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团结报]民革上海市委会建言助力乡村振兴 加大“三农”领域履职力度

2021-01-26

来源:团结报 作者:通讯员 吉朋晓

  “为乡村振兴建言发声,既契合了当前农业农村改革、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要求,也是民革强化履职特色的体现。”在不久前召开的民革上海市委会2021年度提案新闻发布会上,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高小玫这样对在场媒体说道。

  去年以来,民革上海市委会响应中共中央和民革中央部署,加大“三农”领域的履职投入。去年7月份,市委会组建“三农”委员会,并在上海市崇明区设立“智慧农业创新实践基地”,“三农”领域议政研究有了机构支撑和实践基础。

  按照民革中央关于推进“智慧农业、精品农业和绿色农业”的调研要求,去年市委会拿出了《关于上海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关于加快中小农户智慧农业建设的建议》两份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今年上海市政协会议,市委会准备了四份与“三农”相关的建言,内容涉及产业融合、长三角一体化、农业数字化和知识产权等领域。

  市政协会议书面发言《推进城郊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着眼乡村振兴大局,聚焦区域内城郊乡村产业融合进程中存在的方向不明、动能不足,资金缺口大、制度需创新等问题,建议进行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分类分区规划,加强基层组织能力建设;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制度探索突破,释放农村要素市场活力。

  在国家力推的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农业也是重要一环。民革上海市委会用两份建言,探索长三角地区农业发展新路径。

  “农业是长三角核心区最大的生态系统、发展绿色农业才是葆有鱼米之乡碧水蓝天的根基。”大会书面发言《设立绿色农业经济特区助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提议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绿色农业经济特区”,在长三角区域内成体系、破限制地积极发展以农业为主的乡村产业,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之同时,打造碧水蓝天、富庶文明的新江南。

  界别提案《关于加强农业公用品牌建设的建议》,关注的是长三角区域内的农业品牌保护。提案认为,现有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制度不统一、无有效运作且存在区域冲突,质量监管困难。建议在长三角地区先行先试统一“地理标志”制度,加快跨区域共享共有;成立长三角公用品牌基金,引导品牌商业性使用。

  农业的未来在于技术进步。市委会提案《关于上海加快发展智慧农业的建议》,呼吁通过智慧农业全面的普及化,将上海的农业产业从1.0版升级到2.0版,打造全国智慧农业标杆。提案还就数据建设、政策完善、基层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