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东方网]如何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委员建议用好这类“刚需”人才

2021-01-26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孟繁嘉 王泳婷

  随着5G、AI、云技术飞速发展,现代城市朝数字化快速迭代进化,新冠肺炎疫情则进一步加速推动数字时代的全面到来。在上海,从“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到在线新经济,城市数字化转型正在全面推进。

  城市转型,关键在人。对于如何用好、发展好数字化人才,上海市政协委员、市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韩曙建议,优化政府部门数字化人才配置,引领城市数字化转型。

  加强内部培养让数字化人才从“幕后”走到“台前”

  “数字化人才很多是理工科出身,”韩曙委员告诉记者,他们在专业技能上表现突出,但在交流表达和管理能力等方面则略显不足。

市政协委员 韩曙

  韩曙委员表示,政府部门应当加强内部培养,建立综合性的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给予他们更多的表达和锻炼机会,让数字化人才不仅仅只是“技术咖”,更能成为独当一面的综合性人才。“像我以前也不善表达,”韩曙委员笑称,正是通过各种锻炼机会,自己才能不断提升综合能力,从“幕后”走到“台前”。

  除了加强内部培训,韩曙委员认为,营造尊重数字化人才的社会氛围也十分重要,建议对相关骨干人才加强表彰,同时做好主题宣传,让公众对数字化人才和数字化城市建设更加了解。

  创新交流途径,不拘一格用好“刚需”人才

  数字化潮头搏击的前沿大多集中在互联网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但由于这类企业的“非公”身份,政府部门在与其进行技术交流时可能会存在制度阻碍。对此,韩曙委员建议构建新型“机关干部――数字化企业”间的培训及交流管理办法,破除制度篱笆。

  “有些政府部门会与第三方机构合作,通过外包的形式购买政务服务。”韩曙委员认为,这种做法值得肯定,通过长期的项目合作,双方参与人员尤其是技术人才可以交流学习、互通有无,在实践中提升数字化应用能力。

  此外,韩曙委员建议加强各部门间“数字化类专业”决策专家的信息共享与协同,让专家的辅助决策形成完整链条,从提出建议、互动沟通到追踪评价都有迹可循,切实发挥专家的专业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