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东方网]为世界级生态岛擦亮“文化名片” 委员建议“长江沉船博物馆”落户崇明

2021-01-26

来源:东方网 作者:黄丽春 王泳婷

  说到崇明,你能想到什么?我国第三大岛、第十届花博会、长兴岛郊野公园……没错,这些都是崇明鲜明的生态标识。可除此之外,你是否知道,具有百年厚重历史的江南造船厂已在崇明生根开花,曾经引起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的“长江口二号”沉船遗址也在崇明境内被发现。

第十届花博会将于2021年5-7月在崇明举办。图为世纪馆屋顶效果。

  如此丰富的船舶文化资源,在崇明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的背景之下,不应该被埋没、忽略。今年上海两会期间,交通银行博物馆馆长杨德钧等9位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将“长江沉船博物馆”落户崇明境内长兴岛。

  “崇明自明朝起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杨德钧委员介绍说,2015年,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在长江口北港下段(横沙岛东北部)主槽进行水下考古调查时,通过声纳扫测等技术手段发现了“长江口二号”沉船遗址。后经多次水下考古调查发现,该船为清代同治年间的海上贸易商船,是目前国内发现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木船,同时还发现大量晚清同治年的外销瓷。

  “‘长江口二号’沉船正好位于崇明区横沙岛东北部横沙浅滩。然而,在崇明行政区域内打捞出如此重要的文物后,尚未择址建馆展示,这是十分可惜的。”委员们调研后一致认为,崇明地域广阔,较本市其他区更适合建造占地面积较大的博物馆,遵循就近原则建馆,亦可节省大量经费;同时,崇明境内长兴岛定位发展世界级海洋装备岛,目前江南造船、沪东中华等国际著名造船企业均已落户,建设“沉船博物馆”,可谓古代与当今船文化完美的诠释和历史的呼应;加之规划建设的轨交崇明线也将进一步拉近与市区的距离,这些都有利于带动崇明的文化、旅游及商业发展。

杨德钧委员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

  为此,这份提案建议在长兴岛建造“沉船博物馆”,由上海市文旅局牵头,组建市、区联合工作小组,对相关文物进一步进行梳理、鉴定,对选址、建馆及展陈大纲有序推进,对专业人员的培训以及建馆后的维保工作进行指导,并将此规划纳入上海市文旅局的十四五规划中。

  “博物馆具有收藏、展示、研究和教育四大功能,而崇明目前恰恰缺少这样一个有分量的文化重地。‘长江口二号’沉船的背后不仅仅是一堆堆文物,更是当年贸易文化、航海文化的再现。建成这样一个博物馆,对丰富上海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底蕴,对崇明本土沙洲历史文化研究,对当地居民尤其是中小学生而言,都有重要意义。”杨德钧委员表示,相关委办局对这个提案的后续有什么反馈,自己将持续跟踪关注下去,希望早日促成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