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报道 > 稿件

市政协专题会议,民革8位委员发言

2021-01-26

作者:吉朋晓

  1月25日,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7场专题会议,中共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等市领导出席。在“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不断提升‘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城市精神品格”等专题会议上,方奇钟、陈永亮、王淳、程金华、朱明华、王慧敏、杨德钧、白江等8位来自上海民革的委员分别作了发言。一起分享他们的精彩观点。

  方奇钟:浦东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勇气和霸气

  建议浦东加大对科技创新策源的投入规划和布局,中共市委、市府可确定一个专门的研究机构,对攻克卡脖子工程能有持续性;加大科技创新政策的投入和有效配置;建议在“一网通办”开设融合科创环境的一证通窗口。上海自贸区为全国其他自贸区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要再争取提供新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张江科学城形成了三大产业集聚――信息技术、动漫、生物医药;临港新片区有产业制造基地,建议利用好新片区开发资源,南北联动,做强做强。对浦东来说,人才至关重要,建议推出有成效的人才政策,比如配套公寓楼、建立人才绿卡。

  陈永亮:强化功能联动,更高质量推动浦东改革开放

  浦东新区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应充分发挥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功能区的引领作用,加强与长三角重点地区的功能联动和优势互补,共建四大“产业联动区”,全面提升“四大功能”,推动上海“五个中心”能级提升。建议:第一,建立金融联动区,以陆家嘴金融城为核心,与江苏、浙江省、安徽省等地金融集聚区共建“1+6”金融联动区;第二,建立商贸联动区,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核心,与江苏、浙江、安徽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共建“1+3”商贸联动区,试点政策;第三,建立科创联动区,以临港新片区及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与苏、浙、皖等地共建“2+4”科创联动区,完善创新产业制度体系;第四,建立航运联动区,以浦东国际机场及虹桥机场作为“双龙头”,建成“2+6+N”超级机场群;以上海洋山深水港、宁波舟山港及苏州港作为“三核心”,建成“3+6+N”超级港口群。

  王淳:抓住碳达峰的契机,助力浦东金融中心地位再提升

  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者”,必须以时不我待、比学赶超的精神,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在2025年提前实现碳达峰。建议:第一,充分发挥融机构优势,进一步提升碳交易的金融产品化,对现货、衍生品和期货等进行多维设计,致力于形成一个多层次的碳市场;第二,利用陆家嘴金融城的集聚效应,鼓励相关金融机构和碳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市场交易、创新产品工具;第三,利用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的双城优势,大力培育鼓励发展碳交易和碳评估的中介机构,开展数字技术与碳金融深度融合研究;加强国际国内合作,开展科技攻关,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开发应用和产业发展。

  程金华:进一步加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保障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面临着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卡脖子技术问题。建议:一是解放思想,大胆合理启用在沪工作定居的外籍人才。国际中心建设需要大量国际人才,包括外籍人才,有不少长期在沪工作的外籍人才,目前对外籍人才使用不够解放思想,没有体系化工作机制。二是宣传不够,建议利用全球一流的公关团队,以灵活的方式向全世界宣传上海。城市宣传,尤其面向国际的宣传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聘用全球一流的公关团队。三是上海改革开放核心要做精准定位,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很重要,比如自贸区建设。

  朱明华:加强浦东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浦东目前已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但浦东机场龙头引领效果不明显,中转功能有待提升。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浦东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功能定位,在航运服务中高端环节着力;二是加快航运制度改革创新系统集成,积极推进浦东机场空运货物处理系统及与海关清关系统互通互联,优化货物通关政策和口岸查验单位的工作机制,试点统一机场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的互认;三是构建浦东机场为中心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货运机场服务,建议在新片区浦东机场南侧区域新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中心,享受新片区及综合保税区制度创新优势。

  王慧敏:推动上海红色文创发展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用文创的思维和创新创意的形式、载体、技术、平台,开发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大有可为。建议呵护“自下而上”的红色文创热情,因势利导,协同各方资源,汇聚更多的力量,进一步推动上海红色文创发展。具体来说,一是顺应红色文创大众化、数字化、社会化的发展趋势,做好研究发布《上海红色文创重点开发目录指南》、搭建红色文创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动红色文化数字化等三方面基础工作,为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红色文创提供指导和服务。二是紧密融入上海大都市的日常肌理,打造“小而美”“接地气”的红色文化体验产品,让红色文化走近大众,走近年轻人、走近生活。

  杨德钧:深入挖掘上海红色金融资源

  上海有着非常丰富的金融资源,今天上海又是“五个中心”之一的金融中心。建议整合上海的资源,深入挖掘上海红色金融资源。红色金融历史在上海各个地方都有研究,但没有整合和梳理,形成一种合力进行集中展示。可以考虑打造一个红色金融展,向党的100周年献礼,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有可能性的,也是有必要性的。我们可以此总结老一辈金融家的勇气和智慧、理念,为新时代的金融业注入一种生命的活力。

  白江:努力推进数字数据信息自由流动

  建议在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主题下,继续努力推进数字数据信息的自由流动,包括国内自由流动也包括国内国外之间的自由流动。上海编制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愿景目标纲要,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科创中心等中心建设将会上升到更高层次,在这个漫长的建设过程当中,资本自由流动、人才自由流动,必不可少,信息自由流动也极为关键。没有金融信息的国内国际之间的自动流动,没有科技和技术信息之间的自由流动,实现“五个中心”更高层次的目标可能是比较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