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东方网]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 代表建议发行高收益债

2020-01-1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夏阳1

WDCM上传图片

图片说明:上海市人大代表韩娜

  东方网记者夏阳1月15日报道:2020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睿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娜提出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强民营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可以通过发行高收益债等方式,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

  作为科技性企业的掌门人,韩娜代表对科技型企业融资难深有体会。她对记者表示,目前制约科技型企业尤其是民营科技型发展的瓶颈就是资源不足,融资难已经成为了不可回避的问题。

  “例如银行、股权等融资方式都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韩娜表示,科技型企业稳定性不足、可从抵押资产少、核心科技未来不明等问题,很从银行融资。同时,我国资本是市场还存在“重股轻债”、私募股权基金不规范、金融支持政策的多样性不足等问题。

  在韩娜看来,我国目前已经具备形成高收益债市场的基础条件,能够有效拓宽中小企业,特别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渠道。发行高收益债,可以完善中小企业的的风险市场化分解机制。

  此外,她还建议设立信用担保体系,由合适的担保机构作为第三方为银行向企业发贷提供担保,丰富业务品种、多元化信用担保体系,发展互助性和商业新的信用担保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