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文汇报]长三角示范区应先行推进“无废”建设

2020-01-17

来源:文汇报 作者:周渊 王翔

WDCM上传图片

  如何妥善处置并尽可能资源化利用废弃物,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课题。我国已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旨在实现城市固废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民革上海市委认为, “无废理念”与示范区建设在改革目标和发展路径上深度耦合,以此为引领,有利于打造协调发展的绿色样本。

  民革上海市委调研发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青(浦)嘉(善)吴(江)地区,目前仍未形成有关固体废弃物末端处置的产业规划,包括生活垃圾分类在内的“无废理念”的宣传动员仍不够深入。建议从增强制度供给、完善产业规划、扩大社会参与、建立长效保障等方面协同推进“无废”建设。三地政府可先行先试开展联合立法实践,加强无废化制度或标准供给,统一青、嘉、吴三地整体无废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具体到产业规划,可提前布局“生产—回收—处置—利用”产业生态链,规划静脉产业园,集约化培育再生利用企业。同时加强政策倾向力度,对环保企业可给予税收优惠,对前端强化“谁污染谁负责”,扩大环境保护税的征收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