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劳动报]“一床难求”和“大量空置”矛盾突出,民革上海市委建议推进养老床位轮候和跨区调剂

2020-01-07

来源:劳动报 作者:郭娜

  2020年上海两会,民革上海市委大会发言和提案涉及长三角法治、垃圾分类、花博会、托育和养老等多领域。

  1月6日,民革上海市委召开2020上海两会提案新闻发布会。劳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民革上海市委大会发言和提案涉及长三角法治、垃圾分类、花博会、托育和养老等多领域。对于老百姓关心的养老问题,民革上海市委建议在全市层面推进保基本床位轮候与跨区调剂双轮驱动政策,缓解床位余缺不平衡的结构性问题。

  “一床难求”和“大量空置”矛盾突出

  截止2019年5月,本市共有370家保基本养老机构,拥有6.72万张床位,其中公建公营和公建民营床位占93.94%、已经评级的机构占55.41%。民革上海市委调研发现本市保基本养老床位不仅总量不足,且结构严重失衡,“一床难求”和“大量空置”矛盾非常突出。

  调研显示,在轮候中存在骗等级、“关系”老人挤占床位、健康老人长期压床等现象。部分民营机构中同时入住保基本老人与非保基本的普通老人,由于收费差异,引发不公平感。

  对于跨区调剂,不少城区老人存在认知偏差,认为郊区养老机构质量差、价格不低,性价比不高,担心到郊区养老家属探望不方便、内设医疗不完善、周边没有大医院等。同时,养老机构也存在着多种顾虑和担心。比如,担心对本区老人将来入住产生影响,担心机构承担较大风险,怕引起家属纠纷。还有机构担心因接收外区老人,影响机构的运营补贴等。此外,部分郊区机构存在着配套设施落后甚至不达标;护理服务质量差,护理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工作能力有限且离职率高;内设医疗机构不到位且附近大医院数量少,医疗配套匮乏等实际问题。

  建议全市出台床位轮候和跨区调剂政策

  提案建议,在全市层面出台统一的床位轮候指导意见及跨区调剂政策,由各区落实执行。保基本床位资源有限,要形成政策健全、通道完善、标准规范、合理公平、信息透明的轮候与调剂格局,提高床位利用率。

  不断提高老年人跨区调剂接受度。比如可以建立医疗绿色通道、提供家属探望班车、增加院内医疗设施、实施老友结伴入住计划、做好老年人法律维权工作等,提高老年人接受度。对于空余床位较多、设施较为陈旧的机构进行适当整修,营造安全、舒适、温馨的养老环境。在医护服务、心理咨询、文化娱乐等多方面改善服务质量,消除老人的顾虑。

  为了提高养老机构的跨区调剂接受度,提案认为可以为接收机构设置入住率上限规定,如当入住率达85%之后不再接受调剂老人;与家属签订委托处理医疗及其他突发事件的权责与相关免责协议;不降低接收机构已有的各项补贴,且跨区补贴就高享受;扩大市级财力对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承担比例。

  此外,要建设完备的保基本床位轮候与跨区调剂综合信息平台。搭建涵盖政策解读、机构信息、智能化地图、轮候与调剂申请、咨询与服务等在内的综合信息平台。及时统计轮候及有跨区意向的老人信息,引导老人入住床位富余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