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报道 > 稿件

民革市委会呼吁:不能让长三角地区“近邻不如陌生人”

2020-01-17

作者:吉朋晓

WDCM上传图片

  “中国有句古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是长三角的一些省市交界处,倒常常是‘近邻不如陌生人’。”这种尴尬产生的原因,是“省市之间存在明显的规则差异与壁垒,执法缺乏联动而形成‘执法洼地’”。

  ——这是1月16日,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一场大会发言中,民革上海市委会在发言中提出的观点。

  题为《铸造“规则共同体”,建设“法治长三角”》的这份发言,来自市委会社法委主要承接的一份课题。在多次赴上海市高院、市检察院、市长三角一体化办公室等单位调研后,课题组精心打磨出了这份建言;它既契合了长三角一体化这一国家战略的需要,又是民革“社会法制”重点领域的最新履职成果。

WDCM上传图片

  代表民革市委会发言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程金华,他是课题的主要执笔人。他表示,中央对长三角地区的法治建设有非常高的期许,既要求“三省一市”各地的法治建设水平要高,更要求区域法治要协同建设、齐头并进、规则统一。

  “中央的要求,点中了三省一市法治建设的‘要害’。”发言认为,目前长三角地区在法治一体化方面有一些探索和努力,但还一定程度上存在“上不去”、“看不远”、“没做实”等问题。

  为此,发言建议启动顶层设计,确定“法治长三角”的战略规划,解决“上不去”的问题。建议三省一市尽快组建“法治长三角”工作领导小组,设计规划蓝图和方案;树立引领价值,明确“法治长三角”的示范方向,解决“看不远”的问题;尤其“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打造高质高量的法治化生态环境”等价值观必需予以明确。

  在实施方面,发言建议规划步调步骤,聚焦“法治长三角”工作重点,解决“没做实”的问题。建议对接国家的“长江大保护”战略,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率先实现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实质性一体化,并逐步把相关经验复制到其他领域。

WDCM上传图片

  发言强调,上海应当主动作为,承担起“法治长三角”建设“领头羊”的责任。“上海在‘法治长三角’建设中的主动作为,可以形成一种‘倒逼机制’,为早日实现世界一流的‘法治上海’提供更好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