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报道 > 稿件

2020年上海两会,民革提了哪些提案?

2020-01-08

作者:王侃

  2020年上海两会召开在即,经过一年的深入调研,数次评审会议以及主委会议的讨论筛选,6份大会发言、8件组织提案,将提交市政协全会。

  1月6日上午,民革上海市委会召开提案新闻发布会暨上海两会代表委员履职座谈会,介绍这些大会发言和提案,代表、委员交流个人履职准备情况。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小玫出席会议,上海民革党员中的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沪20余家主要媒体的记者参加。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王光贤主持会议。

  高小玫代表市委会感谢各家媒体长期以来对上海民革各项工作的关注,感谢代表和委员这一年在履职工作中的倾情付出。她表示,得益于广大媒体工作者的支持,民主党派的社会认知度得以提升,对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作出了贡献。她希望媒体持续关注民革各项工作,对民革组织给予更多支持。她也希望代表和委员们在建言提质上多下功夫,认真打磨个人提案和书面建议,积极参加专题会议和两会期间的信息反映工作,交出满意的履职“答卷”,展现民革履职风采。

  会上,民革市委会调研部部长潘敏介绍了建言准备情况。今年民革上海市委会的14份建言,全部来自市委会2019年课题成果转化,包括承接的上海市政协、上海市决咨委、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课题,以及民革上海市委会立项的重点课题、发布课题和自选课题,每项课题都有扎实的调研基础。

  市委会本次提交的提案和大会发言主要聚焦中共上海市委、市府工作重点,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以及市委会深耕多年的参政议政重点领域,如针对垃圾分类提出的相关财政政策的建议,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提出的彰显江南文化特色、构建长三角大品牌的建议,以及促进本市生物医药深度发展的建议等。此外,还有与民革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相关的建言,如促进台湾青年在沪就业的建议,上海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中若干问题的建议等。

  今年,民革市委会在政协大会上的口头发言主题是“铸造‘规则共同体’,建设‘法治长三角’”。此选题既围绕国家战略,又结合了民革社会法制重点工作领域,显示了党派特色。发言将阐明“法治长三角”建设的重要意义,分析“法治长三角”建设存在的问题,由此提出确立法治合作、规划步调步骤、树立引领价值、明确示范方向等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政协民革界别与民进界别将联名提交“推动窗台阳台彩化,让上海更美、更精细、更有温度”的提案,这是2017年以来,民革市委会持续推动花文化项目的延续。去年,市委会在政协全会上围绕花文化作大会发言,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也激起了民进同志们的共同兴趣,由此产生这件跨界别的联名提案。

  与会代表、委员介绍了各自履职准备情况。他们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将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打造江南文化品牌、保护知识产权、完善企业税收手续、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治理水平等方面提出建言。还有不少代表委员持续关注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如老旧小区安装电梯、食品安全追溯、关爱自闭症儿童等。这些建言内容,与市委会涉乡村振兴、托幼、养老服务等内容的提案和大会发言,都引起了与会记者的高度关注,他们就这些话题与到场的提案执笔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民革上海市委会提交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组织提案

  大会发言

  1、铸造“规则共同体”建设“法治长三角”

  2、以“无废理念”引领示范区建设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绿色样板”

  3、关于崇明“花博会”对接“一带一路”助力上海全球城市建设的建议

  4、以文化创意促上海消费空间创新发展

  5、彰显江南文化特色创新区域整体形象构建长三角大品牌

  6、坚持“幼有善育”最高标准构建上海托幼一体化的托育服务体系

  组织提案

  1、关于加强本市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建议

  2、关于进一步促进台湾青年在沪就业的建议

  3、关于上海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中亟待重视的若干问题的建议

  4、关于推进本市保基本养老床位轮候与跨区调剂政策的建议

  5、关于彰显江南文化特色构建长三角大品牌的建议

  6、关于本市实施支持城市垃圾分类积极财政政策的建议

  7、关于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深度发展的建议

  8、关于本市构建托幼一体化的托育服务体系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