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促进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的建议

2019-01-22

  一、背景情况

  随着大陆资本市场的快速增长和鼓励台胞、台商投资的态度越发明确,台资企业选择在大陆上市,既相当于获得了整个大陆市场,帮助台资企业在大陆募集大量资金,同时也加快企业的转型,并通过上市提升企业自身的含金量。台资企业已经成为大陆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进入资本市场必定成为台资企业的重要战略路径,从而更好地推动两岸资本市场合作,深化两岸经济更紧密合作。2018年大陆陆续推出更多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9个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惠台措施”),6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简称“上海惠台55条”)。

  二、问题和分析

  尽管在诸多利好因素的影响下,大陆方面已为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铺筑了一条较为通畅的道路,但在推进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过程中,仍面临着许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台资企业面临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的内部问题

  由于部分台资企业都是从台湾地区创业后逐步向大陆转移,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是台资企业较为普遍的问题,成为台资企业大陆上市的主要障碍。台资企业一般在台湾地区都存在控股股东,在海外其他地区还存在同行业的兄弟公司,这些公司都从事相同或者近似的业务,即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同时台资企业与台湾控股股东及其他兄弟公司相互之间还存在业务往来,即存在关联交易问题。其中,关联交易并不是台资企业大陆上市的实质性障碍,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则必须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甚至需要用大陆公司整合台湾控股股东和其他地区的同行业公司才能得到有效解决,涉及到的成本更高、时间更长,解决的难度也就更大。

  2、大陆证监会审核要求趋向严格

  近两年,由于大陆证监会监管力度加大,上市公司的审核工作一直呈现从严趋势。据2018年上半年数据,企业IPO过会率降至56%,这意味着2018年每两家企业申请IPO,基本只有一家能通过申请,新一届发审委在简化流程、提升审核效率的同时,对新股发审把关趋于严格,旨在以降低通过率,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使得优质公司尽早排队上市。另外,亦有相当一部分台企的顾虑在于,拟上市的公司多,流程繁琐,企业为在大陆上市等待周期达七八年之久,而最终能否上市却仍然是未知数,因此台商们虽跃跃欲试,但实际申请递件时仍因此显得比较谨慎。

  3、外部政策变化风险

  台湾岛内复杂的政治环境可能会增加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的政治风险,对台资企业投资大陆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目前,台湾岛内政治斗争复杂,质疑扩大对大陆投资会加速台湾经济的泡沫化,使台湾经济过度依赖大陆。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已经受到台湾方面的牵制,目前台湾地区对大陆地区投资方面的法律法规发生变化,对在大陆地区投资范围采取较为严格的限制措施,设置了重重障碍,使得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进展并不顺利。

  三、建议

  1、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台资企业大陆上市办法, 更好地促进支持台资企业上市

  “上海惠台55条”第二十一条提出,“支持注册在本市的优质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融资。加强对本市拟上市台资企业专业辅导。” 政府相关部门可以整合上市、财税、知识产权保护、人力资源优化、中小企业政策、引荐投资基金、政府采购等相关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制定相应台资企业上市具体化和规范化的规定,从而进一步明确拟上市台资企业的各项政策。

  2、积极搭建拟上市台资企业服务及资源平台,形成拟上市台资企业与相关专业机构联动机制

  由市台办、台协牵头,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机构、券商、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成立拟上市台资企业辅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定期联系反馈和会议制度,逐步搭建企业与证券、会计、法律、资产评估、银行、创投、咨询等专业机构沟通的平台,形成拟上市台资企业与相关专业机构联动机制。比如将拟上市台资企业的董秘作为拟上市事宜的联系人,定期召开会议,解读实时政策,解决上市筹备中的实际问题。联动力机制可使台资企业内部高管及时反馈该企业在拟上市途中遇到的个体化问题,使之在群策群力下得到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对于台资企业成功上市并顺利运行有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3、建立拟上市台资企业种子库,制定透明的评分机制

  推动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的过程中,可以建立台资企业种子库,筛选出适合在大陆上市的台资企业,并制定台资企业评分机制,通过固定、透明的标准对台资企业的各方面指标进行评估,例如评估这些台资企业能不能达到系统重要性、政策重要性等等。在筛选出上市后备企业,并建立上市后备种子库的基础上,定期实地调研台资企业情况,掌握一批符合产业政策、成长性好的企业数据,并不时对台企上市种子库进行更新。还可以考虑将种子库里的台资企业做分层级的细化评估,例如,选取最符合条件、业绩最佳的几家优秀企业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成为上市预备的第一梯队,而相对来说条件稍不足的企业依次作为第二、第三梯队。

  4、发挥指引功能,引导和鼓励台资企业在大陆多层级证券交易市场上市,吸引拟上市台资企业落户上海

  政府相关部门可以根据拟上市台资企业的动态数据及时发布“台资企业上市业白皮书”,加强政策透明性和公开性,吸引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并指引符合大陆产业定位的台资企业进一步发展。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和鼓励台资企业在大陆多层级证券交易市场上市,大陆证券交易市场目前分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新三板,分别由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等多个交易市场进行。特别是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科创板将是大陆证券市场近年最重大的改革之一,有利于完善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提供直接融资的需求,助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此政策的推出也为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提供了更佳的契机。同时充分发挥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银行、创投基金、咨询公司等专业机构优势及作用,进一步吸引和聚集拟上市台资企业落户上海或将总部迁入上海,为其营造开放、高效的上市环境,形成良性经济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