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文汇报]委员建言城市更新:“留改拆”也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丨两会时间

2019-02-02

来源:文汇报 作者:周渊

  从“拆改留”到“留改拆”,上海历史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新路。但“留什么、改什么、拆什么”如何确定,居民权益怎么保障,资金从哪来、如何用好等问题,依然有待进一步研究探索。

  在市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陈永亮看来,上个世纪上海对老旧街坊大拆大建的情形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通过民生改造、征而不拆、协议置换等多种方式,妥善处理历史风貌保护和市民居住条件改善间的矛盾。

  “上海城市发展从‘增量扩张’时代逐渐步进入‘存量微调’时代,城市更新推进模式也逐渐从专注于‘城’转变为‘城’与‘市’并举,即兼顾城市风貌保护性开发以及产业结构引导调整。”此次两会上,陈永亮提交提案“关于完善城市更新及产业专项资金支持政策的建议”。在他看来,城市更新应与产业结构升级结合在一起,要设立综合资金扶持政策,同时细化风貌保护街坊的管理制度,具体应包括制定分级保留保护政策,研究居民共同参与机制,建立专项房屋技术规范等等。

  针对资金扶持,他建议可以采取产业升级转型与城市更新资金政策挂钩,细化、放宽城市更新专项资金适用范围,拓展城市更新专项资金奖励及补贴方式等措施。“上海目前的城市更新主要由政府主导、具有国有资本背景的企业负责具体实施,对社会资本、民营企业的吸引力不足。”陈永亮建议,除对社会资本参与历史风貌保护地块改造项目采用贷款利息补助以外,资金扶持政策还可结合以奖代补、无偿资助、股权投资、保费补贴和购买服务等多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