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解放日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2019-01-3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张骏 洪俊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两会会场引起热议。新闻出版和新媒体行业的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市政协委员,东方网总裁、总编辑徐世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前瞻性地提到人工智能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目前,人工智能在网络信息分发和处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明显。我们深刻认识到,人工智能不仅可准确传递信息,提升传播效果,同时人工智能处理信息,也可以体现价值观。“算法不是死的,本身就有权重的调整空间。”他说,“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快推动东方网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和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文化上市公司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对主流媒体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履行自己的使命任务指明了方向。”市政协委员、上海译文出版社总编辑史领空说,在当下社会环境和生活场景下,主流媒体要在思想导向和信息传播方面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始终掌握主动权,就必须提高自身的媒体融合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媒体融合能力,就没有媒体的影响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媒体下一步发展壮大吹响了冲锋号,注入了动力。”

  市政协委员、观察者网副总编梁顺龙说,习近平总书记从思想上、技术上、内容上对媒体融合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讲话直接切中了当前传统媒体的要害,为媒体转型融合指明方向,让我们受益匪浅。“一直以来,我们以理论结合实际,通俗化传播政治理论,贴近网民,探索创新传播方式。”他说,我们将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立足上海、放眼全国,做好内容建设,努力发挥舆论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