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周到]市政协委员周祥:建议将加装电梯纳入政府实事项目中

2019-01-29

来源:周到

WDCM上传图片

  据统计,截至 2017 年底,上海全市户籍人口1456.35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483.60万人,占总人口的33.2%。

  随着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如何解决多层住宅中老年人自由上下楼梯的问题,成了多位市政协委员共同关注的话题。

  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上海博物馆青铜器研究部研究员周祥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将 7 层以下多层住宅(包括所有老公房、经适房和商品房)加装电梯纳入每年政府为市民办的实事项目中。

  周祥介绍说:“有很多老年人不愿意到养老院,更倾向于居家养老,这就出现了出行的问题,比如说上下楼的问题。目前加装电梯的各个流程都是要居民自己去‘跑’的,需要居民自己协商,里面牵扯的面和需要协调的事项太多,往往难以达到最初的预想。”

  周祥在提案中建议,将加装电梯作为每年市政府所办实事项目,具体由市政府住宅管理部门牵头,落实到各区,根据 7 楼以下多层住宅的房型实际情况,制定相应规划,如推行旧房改造那样,每年完成一定指标。

  同时,按照从上至下逐渐减少的分摊原则,出台加装电梯除政府补贴外的费用摊派和补偿的指导性意见;出台加装电梯后运行、维护、电费支出等相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