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澎湃新闻]民革上海市委:用零散空间发展市民花园,老旧社区可先行先试

2019-01-29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栾晓娜

  你有养花的习惯吗?

  民革上海市委开展的“市民参与花文化活动问卷调查”显示,有养花习惯的市民多达84.62%,60.42%的受访者愿意参加身边的花园营造活动,52.58%愿意参加相关社会组织。

  1月29日上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发言在市委党校举行。王慧敏委员在代表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发言时表示,大力发展“市民花园”,以花为媒,建立市民与城市、与自然、与他人的美丽纽带和交流空间,能够让我们的城市自身焕发出持续的活力和温度。

WDCM上传图片

王慧敏委员代表民革上海市委发言。澎湃新闻记者 孙鹏程 图

  王慧敏说,市民花园是市民共建共享的花园,是利用身边的零碎空间,由市民组织实施花园的设计、营造、保养、管理的全过程。可分为社区花园、乡村花园、园区花园、校区花园、楼宇花园等不同类型。

  实践表明,源自社会组织或基层政府推动的花文化活动,如“四叶草堂”推动的杨浦创智农园、徐汇“绿主妇”的“一平方米菜园”等,都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烈响应。

  “上海太多的零碎空间有着美化需求:老旧社区、农村房前屋后、产业园区等,这些区域体量虽大,但分散零碎,政府难以兼顾,对市场也缺乏吸引力。”王慧敏说,如果能够有效组织市民共同参与,机制灵活,成本更低、更可持续。

  王慧敏在发言中,提出了三项具体建议:

  第一,政府必要支持和引导。

  鼓励和引导利用零散空间发展市民花园,列入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规划项目。提供必要的财政资金支持,在老旧社区和历史风貌保护区先行先试,待时机成熟时,将“口袋公园”“街角广场”的公共改造空间适当开放给市民花园,作为涉及民生的绿化、文化项目,纳入政府实事项目目录。

  第二,挖掘社区自治潜力。

  以党建为引领,以市民花园建设为抓手,提高居委会及社工对社区居住环境的专业认知,发挥市民驿站等网格化管理片区中心的服务功能。支持景观规划、园艺设计等专业性社会组织为市民花园提供技术咨询和培训服务,培育带动更多的民间花友会和“社区规划师”。充分发挥市民花园公共活动载体和情感交流的功能,减少邻里纠纷,成就睦邻社区。

  第三,充分释放市民花园的溢出效应。

  协调环保企业与社区合作,倡导垃圾就地处置、雨水收集等技术在市民花园的应用,推动基层生态文明实践。结合市民花园的建设,在传统节庆举办花文化主题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与中国元素。2021年花博会将在崇明举办,届时可遴选园艺设计能力强、营造经验丰富的市民花园团队参与花博会设计展示工作,营造属于市民自己的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