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周到]市政协委员杨德钧:要一把尺子量上海,统一制定“留改拆”标准 | 上海两会时间

2019-01-28

来源:周到 作者:潘文

  在1月28日上午举行的主题为“着力解决‘老、小、旧、远’突出问题,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专题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博物馆馆长杨德钧在发言时指出,旧区改造当中一定要保留最中国、最上海的文化,那就是老城厢。原来对老城厢的概念是旧、脏、乱、差,但是仔细去看,抚去历史的灰尘,它风韵犹存。有很多老洋房、老大楼是历史优秀建筑,也是上海一个城市一段历史的记载,但是别的城市也有,所以最有上海特色的还是在老城厢。

WDCM上传图片

杨德钧照片,受访者供图

  杨德钧建议,留住老房子的同时,一定要留住人脉,这样城市才有温度,才有故事好讲。上海是发展不平衡的地方,历史的原因造成了有工业区,有居民区,有租界,所以留下来的优秀历史建筑不平衡,要一把尺子量上海,不能各区为政,要统一制定“留改拆”的标准,这有利于市政府资金集中使用,保护上海的优秀历史风貌。

  杨德钧表示:

  我们要做规划先行,如果有个好的规划,我们的民资、外资,其他资金都会流入,这样解决一个资金的问题。因为保护老房子是刻不容缓的,这样通过各渠道的解决资金问题,把老城厢的工作尽可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