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新民网]如何完善直管公房管理?市政协委员陈永亮:明确公房租金调整及租约解除机制

2019-01-28

来源:新民网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专题会议《着力解决“老、小、旧、远”突出问题,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于1月28日上午9:00举行。

WDCM上传图片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陈永亮就完善直管公房管理谈了几点想法跟建议。

WDCM上传图片

  陈永亮表示,本市的直管公房都属于老旧小区,直管公房的面积据调研有1611万平方米,应该说这个数字也是巨大的。对这1611万平方米的管理,现在有一些法规,但比较滞后。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转租现象层出不穷。现在的公房租金20年没有做调整了,租金非常低,转租以后的利润空间非常大。所以现在在直管公房里转租现象普遍存在。

  第二是管理单位权限不足,这些管理单位主要是市属跟区属国有企业,由于没有行政执法权,所以即使知道了直管公房里面有违法搭建、租金拖欠等情况,没有办法进行执法。因此直管公房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也无从谈起。

  第三个问题是民生改善的措施非常有限,除了普遍的修缮以外,现在主要是对厨卫成套类的改造。在虹口、黄浦等地方已经做了尝试,原来没有公共活动空间的,现在仍然没有。

  第四个问题是改建以后的成果难以认定,对于直管公房单位来说,房屋改建以后应该说它的维修成本、管理成本相应提高,是不是可以重新来计算调整租金,但是目前没有配套政策的。

  对承租人而言,现在厨卫独立成套了以后,是不是可以把它买下来作为售后公房,但现有法规没有明确说法。 针对上述问题,他建议市政府要加快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

  陈永亮还提出了四点建议:

  1、明确公房租金调整及租约解除机制。

  公房租金应该要有一个动态调整机制,同时也要明确:如果是严禁违规转租,转借的话,一旦查实有权解除租赁协议。

  2、要明确公房联合执法的管理机制。

  现在是仅仅靠房屋主管部门,只能做一些日常管理。对违规的转租、违法建筑,市房管部门应该联合相关执法部门进行联动机制开展综合执法,要加大执法力度。

  3、明确公房综合改造方式,要出台指导意见,建立居民有偿收益及腾退机制。

  北京最又出台了一个办法,关于直管公房腾退机制,力度很大,上海可以学习借鉴。

  在直管公房改造过程当中,是不是除了整套改造以外,在有条件保护风貌比较低的地方,可以适当增加容积率,有些居民比如说他原来住十个平方,容积率增加,他还可以买十个平方,那就二十个平方来彻底改善他的居住情况。

  4、明确公房改建成果的后续管理办法。

  通过这个管理办法可以调整相应的租金,另外要明确售后公房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