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政协头条]上海政协常委建议:将民宿房源经营信息接入执法部门监管系统

2019-01-28

来源:政协头条 作者:宋蒋萱

  近年来,有别于传统酒店业或房屋租赁业的民宿业兴起,民宿管理也成为关注焦点。

  2019年上海市政协全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社科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院马驰,上海市政协常委、民革市委副主席、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室主任王慧敏分别就完善、规范民宿管理提出了意见。

  两位政协常委的提案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民宿房源在各APP上的登记数量已累积超过十万家,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与此同时,由于立法对民宿的法律定位不明确,相关管理制度不健全,民宿业的管理执法也陷入九龙治水的困境,存在安全卫生等诸多隐患。

  对此,马驰和王慧敏建议,旅游部门应当出台具有针对性的资质审批制度,在民宿的经营主体、规模、内容、最低安全标准等事项上作必要限制,同时,食品、卫生、安全等各监管部门也应出台相应的管理规范和标准。

  如,相关经营申请人除满足一般民商事活动的条件外,还必须由公安部门出具无犯罪记录;严禁工业用地房屋经营民宿;要在房屋质量、配套设施、配套服务方面做最低安全标准的限定。

  马驰还建议,民宿在经营前到所在地街道、居委等基层组织进行登记。

  王慧敏建议,建立民宿业规范管理的合作监管模式,如要求平台经营者履行民宿房源信息和经营许可的审核义务,并接入执法部门监管系统;三是要求平台经营者履行住客身份信息登记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