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联合时报]杨德钧:履职,要用心、用情、用智慧

2019-01-26

来源:联合时报 作者:潘良蕾

WDCM上传图片

  2018年7月初的一个晚上,市政协委员杨德钧接到市政协副主席赵雯打来的电话,邀请他加入“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对策研究”专题调研组。杨德钧丝毫没有犹豫,接受了邀请。“政协交办的任务,作为委员一定尽力完成。”他说。“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对策研究”,是中共上海市委交给市政协的一项重大调研课题。

  自2013年起,杨德钧就开始关注上海的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问题,曾先后提出过“加强上海金融历史文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对历史老建筑加强保护、修缮、利用的建议”等提案,也曾为此跑遍了上海大大小小的老城区。这次也不例外。接受任务后,杨德钧就全身心投入其中。从去年7月下旬启动到11月下旬结题,短短4个月中,关于这个课题的调研工作就有50多次,遇到过酷暑天、经历过大雨滂沱,杨德钧几乎没有缺席。

  最可贵的,杨德钧不仅“不缺席”,而且每一次履职都百分之百的认真。

  “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对策研究”课题启动会召开一个月后,杨德钧收到了课题组一周后赴黄浦区调研的通知。他马上开始了“调研前的调研”。他的“目标”是乔家路。

  乔家路,是位于原南市区的一条历史相当悠久的老路,它几乎涵盖了老城厢所有的特点,是“解剖麻雀”的一个好地方。

  杨德钧抽了一个午后,带上纸笔、顶着烈日,开始了老城厢“扫街”。1000米长的老街,杨德钧走了一遍又一遍,一边走、一边看、一边问、一边记录下发现的问题,一走就是几个小时。第二天,杨德钧又约上了曾经住在乔家路的朋友长谈,以此了解到了“原住民”对乔家路改造的真实想法。

  一周后的调研会上,杨德钧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大量的细节,准确而全面地阐述了乔家路存在的问题。他提出:老城厢的改造要留住房子,更应该留住人脉;要通过调整旧改模式,转增量规划为存量规划,实现肌理延续……杨德钧的建言,得到了会场上相关委办局的赞同,不少建言最后被写进了调研报告。

  乔家路的“扫街”,是杨德钧“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对策研究”课题50多次调研活动中的一次。每一次调研、每一场座谈之前,杨德钧都会提前做好相关的“功课”,确保“看得懂、想得到、说得出”。他办公桌上一叠厚厚的文字材料中,详细记录着每次调研的收获:书隐楼遇到的问题、王一亭旧居的现状……字字句句,都渗透着思索。

  今年两会,杨德钧将提交《关于进一步挖掘上海红色金融文化的建议》。他认为,目前上海正致力“五个中心”建设,金融中心是其中之一。“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用好用足文化的大背景下,红色金融文化应得到充分的重视,尤其是在建设上海红色文化过程中,不能忘记金融战线上默默无闻的革命者。”

  “政协委员的履职就是一场考试,要用心、用情、用智慧,才能最终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杨德钧看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始终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