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观察者网]以“花”为媒发展市民花园 民革提交12份建言履职上海两会

2019-01-22

来源:观察者网

  2019年上海两会召开在即,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度提案新闻发布会上,民革上海市委向市政协提交的建言“成绩单”正式出炉,近20家媒体发布了今年将要提交的12份建言。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小玫,民革市委副主委董波、王慧敏出席发布会。民革市委调研部部长潘敏、宣传部副部长陈静,部分提案执笔人等与会。

  高小玫在致辞中表示,有赖于广大媒体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民主党派的社会认知度得以提升,这是双方共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作出的贡献。她希望媒体持续关注民革各项工作,共同为改革开放事业,为国家和上海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会上,董波向与会记者介绍了建言准备情况。今年民革市委的12份建言,包括4份大会发言、8件组织提案,全部来自市委2018年课题成果转化,这些提案和大会发言主要聚焦中共市委市府工作重点、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以及民革市委深耕多年的参政议政重点领域。比如:围绕科创中心建设提出打造上海肿瘤医学中心;与市委履职重点紧密契合的也有“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大陆上市”“优化政府外聘法律顾问”“推进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等。

  据悉,今年民革市委在政协大会的口头发言与近年力倡的“花文化”主题相关。2018年,民革市委在江宁社区建立第一个花文化实践基地,并参与推广社区“美丽阳台”评比大赛。今年,民革市委政协大会发言主题是“大力发展市民花园”,倡导把发展市民花园作为撬动城市治理精细化的有效杠杆,让上海更美、更精细、更有温度。

  发布会上,“发展市民花园”“儿童意外伤害预防”“郊区公共文化服务”“台资企业大陆上市”等相关提案吸引了与会记者的目光。他们就这些话题与到场的提案执笔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两会临近,民革党员中的代表、委员也都卯足了劲,一些代表委员更是早早就准备好了自己的提案:长期在金融业工作的杨德钧委员,准备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挖掘上海红色金融文化的建议”,提出上海应依托现有金融类博物馆,适时建立红色金融陈列馆或博物馆;陈峻代表则把视线聚焦老年人,提出进一步完善《上海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建议独生子女在陪护年老父母住院期间享受带薪护理假;周武忠、梁顺龙等委员将就科学规划城市绿色空间、建立海归人才数据库等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