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青年报]建议建立青少年儿童伤害监测系统

2019-01-22

来源:青年报 作者:范彦萍

  意外伤害是目前我国青少年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报告显示,2010-2015年期间,每年有54194名0-17岁青少年儿童因伤害而死亡,相当于每天死亡148人。为此,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民革市委将提交《关于重视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及急救的建议》的相关提案。

  问题分析 预防及急救知识重视程度不高

  民革市委调查了解到,看护者给孩子选择玩具和游戏场所时,对潜在危险没有认知;青少年儿童生活及活动场所潜在隐患多发:活动场所设施年久失修;家庭内没有足够完善的安全设施,如阳台没有使用窗止或限位器;家庭储水装置满水;药物或化学药品随意摆放,电器等随手可触等等。事件发生后现场急救知识缺乏,现场救治及转运不当手法常导致患儿二次损伤,加重了预后和康复困难。事件发生后现场对患儿的心理疏导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其次,我国现阶段还没有建立伤害监测的完善系统,没有完整的儿童伤害预防的具体策略和完整体系。每个社区虽然都有卫生服务中心――2007年上海举行了国际安全社区命名仪式,四个社区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安全社区的国际网络成员,但对于社区服务中心来讲,并未建立完整的健康服务方案,也缺乏完整的儿童伤害服务体系。

  再则,缺乏正规的伤害预防教育社会机构也是问题之一。近几年青少年儿童伤害越来越受到关注,各类伤害预防公众微信号,包括个人、机构等,林林总总,但正确性、准确性却参差不齐,甚至有些传播的知识是错误的。建立正规的伤害预防教育方案和机构势在必行。

  对策建议 建立青少年儿童伤害监测系统

  民革市委建议建立青少年儿童伤害监测系统。因为,90%的意外伤害是可以有效预防的,这也是解决方案中最廉价的一种方式。上海现阶段可以利用各种数据系统,为青少年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工作提供基础,至于具体策略,则可从社会生态学模式的多个层次着手,通过政府政策性介入,建立完善的伤害监测体系,以利于青少年儿童伤害的数据监测和预防;建立有效的社区健康和预防方案。社区干预能有效预防青少年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目前每个社区都有儿童活动场地,但这些场地中不乏安全隐患,尽早发现儿童伤害的潜在危险因素至关重要。通过社区为基础的安全促进活动预防伤害的模式,被认为是预防和控制伤害的经济、有效的方法。通过政府部门监管,时时督察社区安全,及时改建修建,可以减少很多公共区域伤害的发生。

  民革市委还建议建立有效的正规的预防方案,由正规机构开展伤害预防培训。主要包括:个人方案:强调增加与个人技能、态度、原则等保护性因素。由政府部门督促社区,针对0-3岁幼儿家庭,加强有效看护,生活环境的安全隐患识别和改进教育;对于3-5岁儿童,加强学前教育,加强原则性教育,不仅家长,孩子本身学会识别危险因素;对于6-15岁的青少年儿童,增强同龄人具备的资格和社会技巧,鼓励各种合作行为,让其在养成良好安全生活习惯的同时,将伤害预防传给同龄人。家庭教育方案:对于家庭的教育,让其认识到伤害预防的重要性,同时通过改善家庭环境,形成良好的安全的生活习惯。家庭教育方案可通过完善的社区管理开展。急救方案:正确有效的预防方案不仅包括预防,同时包括二级预防中的急救,卫健部门组织进行有效的急救培训,避免二次伤害。

  民革市委建议,要监督法律法规的执行,减少或避免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如在交通法规中明确规定骑行带儿童有年龄限制,且载客人数明确规定,骑行速度明确规定,儿童乘私家车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并且明确了违规的惩罚力度。但并未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并予以执行。如果卫健部门通过合作监督,增强市民的认知度,就能更好地遵守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