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劳动报]民革上海市委建议重视意外伤害预防及急救

2019-01-18

来源:劳动报

  2019年上海两会召开在即,劳动报记者获悉,今年在民革上海市委向市政协提交12份建言,包括4份大会发言、8件组织提案,主要聚焦市政府工作重点、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以及民革市委深耕多年的参政议政重点领域。针对儿童意外伤害频发情况,民革上海市委建议重视意外伤害预防及急救,建立青少年儿童伤害监测系统。

  意外伤害是目前我国青少年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以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为例,该院自2014年至2017年,每年因意外伤害就诊门急诊者达40000余人次,每年因伤害而收治入院的患儿达2000余例。但目前对意外伤害的预防及急救知识重视程度不高,事件发生后现场急救知识缺乏,现场救治及转运不当手法常导致患儿二次损伤,加重了预后和康复困难。事件发生后现场对患儿的心理疏导也有待进一步加强。此外,上海还缺乏完善的伤害监测系统和健康服务方案,并缺乏正规的伤害预防教育社会机构。因此,提案建议建立青少年儿童伤害监测系统,可以利用各种数据系统,为青少年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工作提供基础。并通过政府政策性介入,建立完善的伤害监测体系,以利于青少年儿童伤害的数据监测和预防。同时,还需要建立有效的社区健康和预防方案,由正规机构开展伤害预防培训。

  据悉,今年民革市委在政协大会的发言主题是“大力发展市民花园”,倡导把发展市民花园作为撬动城市治理精细化的有效杠杆,让上海更美、更精细、更有温度。此外,民革上海市委还提出打造亚洲一流肿瘤医学中心、补齐上海郊区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构建以社区为本的困境家庭儿童服务体系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