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澎湃新闻]民革上海市委:构建以社区为本的困境家庭儿童服务体系

2019-01-18

来源:澎湃新闻

  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为困境儿童提供普惠性福利保障,内容由基本生活、基本生存向教育、医疗、救护、康复、服务拓展。《意见》颁布2年来,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进展如何,现有政策是否能够满足儿童发展的需要,如何更加精准地为困境家庭儿童提供服务与支持,都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为此,民革上海市委拟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递交提案,提出了上述问题,并呼吁构建“以社区为本的困境家庭儿童服务体系”,采取“津贴”+“服务”的模式,除了对困境家庭儿童提供经济支持与安全保障外,还应为他们提供发展性的支持与服务。

  提案认为,困境家庭儿童自身是健康的,具有良好的发展潜能,主要是因为家庭资源匮乏,功能缺失,导致儿童发展面临更多风险与危机。主要体现在:困境家庭儿童在教育学习方面的极大需求未得到满足;缺乏社会参与的路径与机会;需要更多情绪支持与心理健康服务却未被重视;政府出台的困境儿童保障制度以经济保障与安全兜底为主,缺乏发展性服务等。

  “困境家庭的本质是家庭功能缺失或不足,家庭无法继续维持正常运作,但家庭的这些风险因素与结构特征往往难以改变。”提案称,此时需要强化“社区”功能,来补强家庭功能的不足。为此,提案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整合与利用社区资源为困境家庭儿童提供服务,构建以社区为本的困境家庭儿童社会支持体系。利用已有的社区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睦邻中心、邻里汇等不同形式的社区空间,嵌入“困境儿童服务”内容,为其提供更多的社会支持。

  第二,设立“困境家庭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专项项目。建议以项目制方式运作,引入专业的社会组织来提供专业的儿童保护社会工作服务。通过前期对困境家庭进行探访,为困境家庭儿童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包括为困境家庭儿童提供情绪疏导、答疑解惑等心理服务,促进他们在人格与行为方面的健康发展。

  第三,调动更多社会力量,为困境家庭儿童提供学业辅导支持。建议为困境家庭儿童提供多种形式的学业辅导支持,如调动大学生志愿者资源,在社区内提供晚托班、课业补习补助等。

  第四,福利输出方式多样化,取代单一的现金发放。建议进一步调研,了解困境儿童的实际需求,为其成长提供更多方位更加多元的支持,除原有基本生活费外,开发更多形式的福利券,如营养食品券,博物馆、展览馆等文化娱乐优惠券,补偿因家庭功能缺失而未被得到满足的文娱、情感等方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