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报道 > 稿件

知否知否,谁是最“上镜”的民革委员?

2019-02-02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圆满落下帷幕。今年,上海民革共向大会提交组织提案和大会发言12件、个人提案和联名59件。会议期间,来自民革的政协委员作专题发言十余人次、大会发言两人次。初步统计,媒体报道次数约50篇次。

  1月29日,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发言,民革市委副主委王慧敏代表民革市委第一个登台,作题为“发展市民花园,让上海更美更精细更有温度”的发言。发言内容被《文汇报》《解放日报》《劳动报》《联合时报》、澎湃新闻、央广网、东方网、上观新闻等诸多媒体报道。

  这份发言,有两个关键词吸引了媒体的注意:市民花园,社会治理新路。东方网的报道注意到“应推动居民从城市公共空间的旁观者,转变为创造者”的提法;央广网提炼出“城市管理既要有绣花针般的细功夫,也要治理理念的革新”的观点;澎湃新闻、上观新闻等都留意到了民革市委提供的调查数据,特别是“80%以上的市民都有养花习惯”,充分表明“市民花园”建设有足够的群众基础。

  儿童话题,也是媒体集中关注的“目标”。上海民革组织和党员今年有多件提案涉及此话题。其中,民革市委提交的“关于重视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及急救的建议”最引人注目,《文汇报》《新民晚报》《劳动报》《青年报》和澎湃新闻等都作了专题报道。不少媒体注意到提案所指出的“90%的意外伤害可以有效预防”,对提案提出的“建立青少年儿童伤害监测系统”“建立有效的正规的预防方案”“由正规机构开展伤害预防培训”等建议详加报道。

  在民革党员提出的59件个人(含联名)提案中,关于上海历史文化保护的话题媒体关注较多。如《中国经济导报》《新民晚报》、东方网等,都报道了陈永亮委员“上海历史风貌保护应着眼于改善民生”的建言;方奇钟委员关于“在落实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改善民生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污染的防治”的呼吁得到东方网、“周到上海”的关注;《解放日报》、“周到上海”等还对杨德钧委员关于老城厢保护的呼吁作了专题报道。

  此外,李栋�委员关于“建立和完善养老信息直通车”的专题发言得到《新民晚报》、东方网报道;《新民晚报》《新闻晨报》等都报道了周祥委员关于“将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纳入政府实事项目”的建议;《上海科技报》、央广网报道了周武忠委员关于“规划建设好城市绿色空间”“设立东方设计大奖”的建言;叶国辉委员关于“将我国原创音乐作品纳入外国乐团音乐会”的建议得到中国网、《文汇报》的关注。

  还有梁顺龙委员,就媒体融合问题接受《解放日报》专访;《文汇报》报道了韩曙委员关于“及时跟进涉及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建言;沈伟涛委员关于疫苗安全的建议得到上观新闻的关注;《劳动报》报道了韩曙、金颖、王敏等七人的联名提案“关于全面强化本市公共场所保安队伍建设,筑好平安上海第一道防线的建议”;《联合时报》还以小特写的形式报道了李惠萍委员领衔的“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联名提案诞生的过程……

  每年的政协全会,都像一个大舞台;每一位认真履职的委员,都是聚光灯下的明星。

  让我们为他们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