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报道 > 稿件

代表委员建言撷粹

2019-01-30

  蔡宁代表:加强建设、交通领域的污染管控

  针对现阶段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结合建设和交通行业管理实际,建议:贯彻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大力倡导绿色交通出行;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包括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控制、有序开展水陆运输设备超标排放治理等;宣贯装配式建筑,持续推进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

  吴铭忠代表:生态文明建设,本市尚有提升空间

  对照新时期的新要求、新标准,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包括专项立法保障、做好总体规划设计、构建新型产业体系等;严格项目准入,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加强综合治理,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金可可代表:让一线法官专注于办案

  一线法官目前承担较多的非审判职能,比如参与各种条线的会议、维稳与信访、扶贫等,加剧了案多人少所致的压力,也可能影响法官的专业水准。建议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尽可能让人数有限的法官将有限的工作时间专注于办案。

  朱成钢委员:在刑事辩护全覆盖下,构建“有效辩护”规则

  围绕如何构建“有效辩护”规则问题,对于上海市《关于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实施细则》提出以下优化建议:界定律师辩护的“重大瑕疵”;明确“重大瑕疵”情形下的案件法律后果;形成针对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机构和律协以及律师本人的多元追责体系。

  施惠良、吴晓晖、单晓光等委员:设立上海“八一三”淞沪抗战纪念日

  对“八一三”淞沪抗战,上海市有关部门和相关各区会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纪念活动,但存在着分散、层次较低、影响力不够等问题。建议设立上海“八一三”淞沪抗战纪念日,并借此将分散于各区、各部门的相关祭奠、悼念仪式,整合提升为市级层面固定的重大活动。

  韩曙、王慧敏、唐巍等委员:进一步提升财政转移支付水平,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与崇明发展规划需求相比,市级层面对崇明财政的支持力度和水平还应进一步提升。建议设立崇明生态建设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市对区转移支付扶持力度,增加区级财力、化解收支矛盾;对市、区共担事项承担比例实行差别化政策,减轻崇明在配套资金上的压力。

  赵国靖委员:加大力度,推进本市液化气规范统一配送

  目前,上海仍有近220万液化气用户和多家液化气销售、配送企业及供应站,存在隐患。建议完善政府规章,纳入地方立法项目;明确补贴政策,市、区有关财政部门明确补贴额度;平衡城乡差距,针对各区实际情况,统筹平衡郊区配送方案和补贴;注重市场配置,以市场配置资源、市场定价,最终取消相关补贴。

  周祥、王萍、周武忠委员:完善上海无障碍保障体系

  上海在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已取得不少经验,但与世界其他发达城市如纽约、东京、伦敦等比较仍有差距。建议加快制定上海地方性无障碍法规,完善公共服务行业的无障碍行规行约;借鉴国际领先经验,推进无障碍法规体系内涵建设,同时完善信息无障碍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