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联合时报]委员声音

2018-01-25

来源:联合时报

  委员声音

  

  社科基金可增加部分立项项目乔国强(社会科学界)文学艺术在目前上海社科基金的立项中不能算少,以2016年和2017年为例,分别是12项和20项。但是,文学艺术这个领域所包含的内容太广泛了,古今中外的文学艺术统统包括在内。就此而言,20项就显得过于稀疏。建议增加文学艺术,特别是外国文学与文学理论研究的立项。

  

  建议本市公园“拆墙透绿”张国恩(文化艺术界)开放式的绿化环境能在各类突发灾害情况下,发挥疏散功能;可提升城市的美观性和舒适性;而公园基本实行免费开放,也为进一步加快拆墙透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快开展拆墙透绿工作,最终能真正做到城市公共绿化的无界化,在城市狭隘的空间中能处处透绿。

  

  让“互联网+文化”助推消费升级吴越(青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消费也开始从日常的柴米油盐转向休闲、艺术、体育、旅游,在消费升级方面,我们可以做的文章很多,“互联网+文化”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互联网+文化”,就是通过互联网这一工具,将文化的传播速度、传播效能再提升,使原来单向的传递模式变成互动的传递模式,从而产生更好的文化内容。

  

  尽早预防“社会孤立”现象出现丁勇(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我比较关注涉老问题。去年,上海电台990栏目所涉及的200多个话题中,有40%左右与老年人有关,其中70%涉及安全问题。需要政府部门紧跟时代的需要,更加主动作为,满足老年人的诉求。另外,老年人中社会孤立现象越发严重,这在空巢老人群体中越发常见。希望有关部门对此尽早作为,主动预防“社会孤立”现象。

  

  借助互联网科技助推“双向发展”上海自贸试验区在“引进来”和“走出去”方面做了大量尝试。然而在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无论是政策“试水”还是企业参与等,均略显保守。应利用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加强金融创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投融资支持。与此同时,借助互联网科技,助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发展。刘艳(台盟)

  

  造就一支优秀青年影视编剧队伍影视产业供给侧改革应实现内容与质量高度统一。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该制定更多的支持政策,扶持优秀的编剧或编剧团队,如“青年编剧资助”项目、“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等,更多地向青年影视编剧创作团队倾斜。通过大力扶持优秀的编剧或编剧团队,为他们参与高品质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等影视作品的内容生产提供基本的物质保障。 韩曙(经济界)

  

  优秀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要慎之又慎杨德钧(民革)一些已经修缮并有限开放的优秀历史建筑,因修缮中依然存在“改造”过度或画蛇添足的现象,以至于参观者看到的并不是这些建筑物的庐山真面目。对历史建筑如何科学修缮和利用?一般的历史建筑应当以风貌保护为主,而对确定为优秀历史建筑的,尤其是标志性的,就应该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要慎之又慎,认真研究后再进行修缮保护。

  

  培育根植性民营高科技企业方奇钟(科学技术界)根植性是企业的生长与其所在地的一种天然的、固有的、长期积累的历史属性,是资源、文化、知识、制度、地理区位等要素的本地化,是支持集群生产体系地理集中的关键因素。建议上海要注重培育具有根植性的民营企业。这不仅有利于地方政府科学合理地选择主导产业,也有利于形成根植于本土社会文化环境的创新网络,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1月22日上午,委员们在开幕会议上认真听取工作报告

  

  1月22日中午,赵丽佳、许刚、方加亮委员进行交流

  

  1月22日上午,外国驻沪领事机构官员应邀参加开幕会议

  

  1月22日下午,周蓓华委员在分组会议上发言

  

  1月22日下午,孔庆伟和朱斌委员在分组会议间隙交流

  

  1月22日中午,本报特别报道“联合作业本”引起了江梅、周祥、陈翔等委员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