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青年报]民革市委建议构筑幼托公共服务体系

2018-01-22

来源:青年报 作者:范彦萍

  据《青年报》报道,当前幼托需求强烈,公共服务不足已成为民生短板。如何满足民生需求,构筑完整幼托公共服务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必须直面的挑战。昨天,民革市委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即将提交上海“两会”的提案议案,其中一则《关于构筑完整幼托公共服务监管体系》的提案对本市已婚家庭的育儿需求做了调查,发现现有幼托公共服务与家庭育儿需求尚有较大差距。

  调研中隔代养育的比例达79.14%,仅9%的女性愿意生育二胎,不愿生二孩的最主要理由是“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幼儿”,占比70.59%。其次,社会机构不足。调研中由专业幼托机构照顾的幼儿仅为1.6%,近20年来公立托儿所逐年减少,现有集体性质托儿所仅能服务2693名3岁以下的幼童。企业自愿办托困难重重,尽管市总工会提供专项补贴和帮助,但企业要通过教育、消防、卫生等部门的行政审批却困难重重。最后,监管机制缺位。对学前教育,尤其是0-3岁幼托机构存在监管盲区,不少民办学前机构在工商、民政注册,后续无人监管。

  民革市委认为,学前期是人的认知发展最为迅速、最重要的时期,对人一生认识能力的发展具有奠基性作用。为完善本市公共服务体系,其提出政府主导办托育。民革市委认为,纵观各国的发展过程,都是从义务教育不断向终身教育延伸的过程,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本市基本建立了覆盖3-6岁的学前教育体系,我们希望继续延伸至0-3岁阶段,将一体化完整幼托建设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同时,无论公私办托均应“去盈利化”突出“公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