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人民网-上海频道]民革上海市委会提交7篇大会发言 18件组织提案

2018-01-1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作者:王文娟

  15日,记者从民革上海市委会召开的2018年度提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民革市委会向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全会提交大会发言7篇,其中1篇为大会口头发言,组织提案8件。

  会上,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董波详细介绍了提案的情况与特点。今年民革上海市委会共提交15份建言。首先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比如“关注底线民生需求,构筑完整幼托机构服务监管体系”大会口头发言和提案。该课题组向上海家庭回收250份有效问卷,走访幼托点,访谈相关部门和人员,发现现有幼托公共服务与家庭育儿需求尚有较大差距,公共服务不足已成为民生短板。从而提出三条建议:政府主导办托育,学前教育延伸至0-3岁阶段,将一体化完整幼托建设纳入公共服务体系;确定主管托育部门,制订统一的行业规范和准入机制,制订适合企业情况的相应规范;多元参与评托育,确定专门评价机构、建立行业质量标准,多种主体共同参与评价。

  其次,民革市委近年来一直跟踪关注城市垃圾分类处置及再利用问题,今年共提交2件相关提案,《调动钢企潜能,协同处置城市固体废物的若干建议》与《关于推进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建议》。两件提案针对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面临的生态短板,从垃圾分类处置――城市文明和宜居度最直观的考量出发,以期在上海打造“韧性生态之城”过程中发挥党派应有的作用。同时,民革市委持续关注与跟踪财政透明度、财政预算工作。“关于加快预决算信息公开步伐,助推规范透明预算制度建立的建议”是由今年民革市委承接市决咨委的课题报告转化而来的,此次既提交了大会书面发言,也提交了提案。提案“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财政预算的调整标准和范围的建议”,认为本市近几年预算调整的偏离度较大,需要优化预算编制过程与调整机制。此外,文创也是民革市委长期跟踪研究的课题,几乎每年均有相关大会书面发言或提案。今年提交的是大会书面发言“关于以品牌化建设促进文创园区升级发展的建议”,此发言由上海市科委课题成果转化而来,课题组实地调研了本市数十家文创园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结合前不久本市出台的“文创50条”,提出以品牌化建设作为突破口的升级导向,并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同时,民革市委继续关注社会法治,组织提案有2篇涉及社会法治领域,提案“关于夯实基层法治基础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刑事案件被害人的法律援助工作的建议”。前一件提案转化自统战部课题成果。提案在肯定了上海的法治建设成绩的基础上,通过对基层执法中选择性执法现象、“条条”执法机构的慢作为、辅助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社区农村基层治理的法治问题深入分析,提出诸如重构上海领导法治建设的组织机制;重视基层优秀法治创新实践的推广工作;将基层法律服务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等五点建议。后一件提案提出刑事案件被害人的法律援助力度存在不足,并以刑事案件被害人法律援助工作为视角,提出了完善法规、细化职能、赔偿协商等建议。

  会上,董波特别介绍了两篇与花文化有关的大会书面发言和提案。在上海提出建设“令人向往的卓越的全球城市”大背景下,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主委高小玫提出了“推动上海花文化发展”的构想,计划跟踪研究5年,课题具体由王慧敏副主委负责,文化委员会和社科院支部承担,去年12月民革还与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联合举办了“以花为媒,创造市民美好生活”研讨会,引起了比较好的社会反响。此次提交的大会书面发言“以花为媒,创造市民美好生活”和提案“关于提升市花白玉兰城市文化价值的建议”就是此课题成果的转化。书面发言呼吁要从“人文之城”的战略高度,深入挖掘花文化价值,提出四条建议:一是要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丰富人文城市内涵;二是要营造花文化氛围,构建和谐有温度的友好社会;三是要以花美城,营造生态宜居环境;四是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构建以花文化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