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稿件

与李强书记面对面

2018-01-25

来源:民革上海市委会

  1月24日,上海市政协会议进入第三天。今天的重头戏是专题会议,市政协委员有机会与市领导面对面。本次专题会议共有七个分组,内容涉及长三角一体化、深化改革与推进开放、文化品牌建设、社会管理、城乡一体化及民生问题等。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等市领导出席了民革界别所在的“发挥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作用,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专题会议。会上报名发言的三位民革党员中,有两位是新委员。机会难得,在民革的委员履职群里,老委员们提前一天就开始传授“抢话筒秘诀”了。

  白江委员不负众望,第三个抢到了话筒。他发言题目是“继续努力推进长三角城市化发展,共同努力构建长三角市场经济体”。他认为,城市和城市群在现代经济发展中有核心作用,现代经济的增长主要是靠城市和城市群。他建议,继续努力提高上海和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对外开放程度;继续推动长三角地区的自由市场经济体制的构建,让长三角成为汇聚企业的地方;继续推进政府的改革,加强政府内部培训,同时大力引进优秀人才。

  周武忠委员是从文化角度来看长三角一体化的。他发言的题目是“彰显红色基因,设计‘红色’上海,构建长三角红色文化圈,红色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他认为,对于长三角来说,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市区都有各自的文化,但是唯独红色文化是一致的,而且上海处于核心地位。但是上海在红色旅游产品的打造上存在着碎片化,感知上存在着被动性。他建议把红色基因作为上海的城市之本,形成“红色”上海品牌和特色;瞄准五A级景区,建设重大的红色文化集群;针对游客、旅游者认知规律来创建红色博物馆体系。

  作为一位医生,李惠萍委员的发言内容很“贴心”,给会场带来一阵暖意。她呼吁通过一些日常生活习惯,来预防和减少疾病的传播。“咳嗽、打喷嚏时最好用手遮拦一下,特别是飞机、高铁、人多的公共场合,上海市民应该体现大都市的文明素质。”她建议,应通过宣传、教育,特别是公益广告这一类的形式加强宣传;在高铁、飞机人口密集的场合,可以提供一次性的口罩。

  除了这个会场,其他几个会场还有多位来自民革的委员也就各类问题作了发言。

  方奇钟委员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专题会上,是第一个发言的。就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他表示,中小企业对中共市委、市府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高度重视感到鼓舞,希望能够继续狠抓落实,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他直言,对中小企业要强调“放”。比如,现在科技企业、高新企业等项目申报时间太长,具体表现就是“盖章,重复盖章;征询,重复征询……”

  在“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打响城市文化品牌”会场,叶国辉委员由徐志摩谈起,阐述了他对石库门文化的思索。他认为,石库门建筑中有很多的文化元素,涉及到很多中国文化名人,徐志摩就是其中一位。他建议以此作为石库门文化、海派文化开发的一个切入点,打造上海城市文化的品牌。

  王敏委员在“完善基本民生制度,持续增进人民福祉”专题会上谈到了她对大龄自闭症群体问题的忧虑。她说,多数自闭症患者在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回到家庭,长期与社会脱节,多年艰辛教育和训练的成果往往前功尽弃。加之寄养机构不足、专业人员缺乏等因素,许多自闭证家庭处境艰难。她建议上海应探索建立自闭症群体的终生保障体系;统筹整合资源,增强自闭症群体服务水平和力量,尤其是日间照料自闭症患者的中心和寄养制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