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稿件

看看上海民革为市政协全会准备了哪些“干货”?

2018-01-19

  今年,民革市委向市政协十三届一次全会提交7篇大会发言(其中1篇为大会口头发言)、8件组织提案,这15篇建言全部来自课题成果转换。据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董波介绍,2017年民革市委既承接了市政协、市决咨委、中共市委统战部等外部课题,也向各级组织招标自选课题,这些课题启动早、调研深,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今年民革市委提案的质量,特别在对策建议上较具专业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亮点:推动花文化发展

  两篇与花文化有关的书面发言和提案,已引起诸多媒体的关注。在上海提出建设“令人向往的卓越的全球城市”大背景下,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主委高小玫提出“推动上海花文化发展”的构想,计划跟踪研究五年,课题具体由民革市委副主委王慧敏领衔,文化委员会和社科院支部承担。

  去年12月,民革市委与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联合举办“以花为媒,创造市民美好生活”研讨会,引起较好的社会反响。此次提交的《以花为媒,创造市民美好生活》《关于提升市花白玉兰城市文化价值的建议》两份建言就是该课题成果的转化。

  民革市委呼吁,要从“人文之城”的战略高度,深入挖掘花文化价值,并提出四条建议:一是要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丰富人文城市内涵;二是要营造花文化氛围,构建和谐有温度的友好社会;三是要以花美城,营造生态宜居环境;四是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构建以花文化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提案中,民革市委针对目前市花白玉兰的城市文化功能未得到应有的重视,缺乏系统谋划、市花未真正走进市民文化生活,活动载体不够丰富、市花文化符号知识产品保护意识薄弱,体制机制亟待建立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关注底线民生需求,构筑完整幼托机构服务监管体系》是今年市委的大会口头发言(亦作提案),由市委2017年3月立项的发布课题成果转化而来。据悉,由邱婕领衔的课题组,向本市家庭发放并回收有效问卷250份。他们还走访幼托点,访谈相关部门和人员,发现现有幼托公共服务与家庭育儿需求尚有较大差距,公共服务不足已成为民生短板。

  他们了解到,本市幼托的现状是:家庭精力有限,监管机构缺位;公共供给不足,形成民生短板;评教标准空白,评教机构缺失。目前本市0-3岁幼儿以隔代养育为主,由专业幼托机构照顾的幼儿仅为1.6%,公立托儿所逐年减少,现有集体性质托儿所仅能服务2693名3岁以下的幼童。企业自愿办托困难重重。同时,对0-3岁幼托机构存在监管盲区,且被排除在公共服务体系之外。

  课题组分析了发达国家的经验:幼托机构普遍采取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模式。由此,提出三条建议:(一)政府主导办托育,学前教育延伸至0-3岁阶段,将一体化完整幼托建设纳入公共服务体系;(二)确定主管托育部门,制订统一的行业规范和准入机制,制订适合企业情况的相应规范;(三)多元参与评托育,确定专门评价机构、建立行业质量标准,多种主体共同参与评价。

  延续:民革多年跟踪的课题

  垃圾分类处置和再利用

  城市垃圾分类处置及再利用问题一直是民革市委近年参政议政的跟踪重点。2017年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曾提交了《关于提升上海餐厨垃圾处置水平的建议》《关于推进两网协同试点工作,促进废弃物再生利用的建议》2件组织提案。同年在中共市委统战部安排的调研协商座谈上,民革也以“推进垃圾处置利用,打造韧性生态之城”为主题发言。今年依旧有2件相关提案,《调动钢企潜能,协同处置城市固体废物的若干建议》与《关于推进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建议》,分别由民革党员马鄂云、田冠雄等执笔。

  前一件提案从本市危废处置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政府部门对调动企业潜能共治城市废弃物的政策措施的不足与瓶颈进行分析,就如何推进政企携手做好“协同处置”提出建议。其中特别建议政府重视宝武集团“石灰窑”改造、“焚烧窑”协同处置、转炉协同处置废弃金属油漆桶三项方案,并开展可行性研究和推进实施。后一件提案准备过程中,课题组在已实施垃圾分类和绿色账户的居住区开展广泛问卷调查,从居民端出发,了解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建立的主要来源、居民的认知和理解、参与的主要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等内容,将“十二五”期间本市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中的问题逐一归纳分析,进而提出建设科学的收运及处置场所;建立适应基层自治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的治理机制;加大静脉产业发展的推动力度等措施。

  两件提案针对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面临的生态短板,从垃圾分类处置――城市文明和宜居度最直观的考量出发,以期在上海打造“韧性生态之城”过程中发挥党派应有的作用。

  财政透明度和财政预算

  这也是民革市委持续关注与跟踪的内容,今年提交1篇大会书面发言和2件提案。《关于加快预决算信息公开步伐,助推规范透明预算制度建立的建议》由今年市决咨委课题转化而来,课题由民革党内的财政专家刘小兵领衔。课题成果既是大会书面发言,也提交了提案。经调研了解到,上海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与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要求尚有差距,存在预决算信息公开总体水平有待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规范等问题,为此需要在思想认识、制度法规、问责执行、收支分类科目修订等方面改进完善。提案《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财政预算的调整标准和范围的建议》由财税专家韩曙执笔。提案认为,本市近几年预算调整的偏离度较大,需要优化预算编制过程与调整机制。

  文创

  文创也是民革市委参政议政特色之一,几乎每年均有相关大会发言或提案。今年提交的是大会书面发言《关于以品牌化建设促进文创园区升级发展的建议》,由市科委课题成果转化而来。执笔人王兴全率课题组实地调研了本市数十家文创园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结合前不久本市出台的“文创50条”,提出以品牌化建设作为突破口的升级导向,并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特色:社会法制领域关注法治实践

  今年的组织提案中,有2篇涉及社会法制领域,题目分别为《关于夯实基层法治基础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刑事案件被害人的法律援助工作的建议》。前一件提案转化自统战部课题成果,执笔人是上海交大法学专家程金华。提案在肯定了本市的法治建设成绩的基础上,通过对基层执法中选择性执法现象、“条条”执法机构的慢作为、辅助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社区农村基层治理的法治问题深入分析,提出诸如重构本市领导法治建设的组织机制;重视基层优秀法治创新实践的推广工作;将基层法律服务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等五点建议。后一件提案执笔人是张玉霞,她在提案中指出,目前刑事案件被害人的法律援助力度存在不足;她还以刑事案件被害人法律援助工作为视角,提出了完善法规、细化职能、赔偿协商等建议。

  其他大会书面发言还涉及:

  完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执笔人臧志军):指出民主党派受中共市委委托,连续两年开展专项监督,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上有了进展,但仍存在的问题,并就完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提出建议。

  助力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执笔人胡骏):从自贸区法治建设中的瓶颈难点入手,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提出进一步完善法制体系建设、优化政府职能、完善监管环境、建设更开放的投资自由化政策和更高的贸易自由化水平等建议。

  创建健康上海崇明示范区(执笔人赵时�):是在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建设的战略大背景下,提出的一个设想,认为创建此示范区既可以为健康上海建设探索理论与实践路径,又可以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载体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