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 稿件

2018年上海“两会”,上海民革准备就绪

2018-01-19

来源:民革上海市委 作者:吉朋晓

  2018年上海市“两会”召开在即。目前,民革市委提交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全会的15份组织提案和大会发言已准备就绪;来自民革的代表和委员们的提案和建议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

  本届民革市委共有21位市人大代表、31位市政协委员(其中17位属于民革界别)。正如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主委高小玫在1月12日召开的市政协民革界别(扩大)会议上所讲,他们“肩负着上海民革6400多名党员的托付”。她要求代表和委员们树立使命意识,认真履职,做称职的代表、委员。

  据了解,代表和委员们的个人建言内容多与本职工作相关,聚焦社会热点,关注民生短板,涉及垃圾处理、社区自治、民营企业、医疗管理、文化品牌、科创扶持等多个领域。

  民革市委向市政协十三届一次全会提交的7篇大会发言(其中1篇为大会口头发言)和8件组织提案,全部来自课题成果转换,包括民革承接市政协、市咨委、市委统战部等课题,也包括民革市委发布课题和自选课题的成果转化。内容包括:

  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如题为《关注底线民生需求,构筑完整幼托机构服务监管体系》的大会口头发言和提案;民革多年跟踪的课题,如关于垃圾分类处置和再利用、关于财政透明度、财政预算工作、关于文创产业等。在民革重点履职领域,有两篇涉及社会法制领域的提案《关于夯实基层法治基础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刑事案件被害人的法律援助工作的建议》;此外,还有三篇大会书面发言分别涉及“完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助力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创建健康上海崇明示范区”等。

  在1月15日召开的2018年度市委提案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副主委董波重点介绍了两篇与花文化有关的建言:大会书面发言《以花为媒,创造市民美好生活》和提案《关于提升市花白玉兰城市文化价值的建议》。在上海提出建设“令人向往的卓越的全球城市”大背景下,高小玫主委提出了“推动上海花文化发展”的构想,计划跟踪研究5年。提案针对目前市花白玉兰的城市文化功能未得到应有的重视,缺乏系统谋划、市花未真正走进市民的文化生活,活动载体不够丰富、市花文化符号的知识产品保护意识薄弱,体制机制亟待建立等问题,提出建议。与此同时,也计划力推花文化项目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