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大维、彭颖红:关于开展公众口述历史,构建上海城市完整记忆的建议

2017-01-17

  每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记忆,这些记忆除了档案、文献等有形载体所承载的记忆外,还应包括存储在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普通民众头脑中的有关这座城市的故事和记忆,它们是城市记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汇集了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经历的人,他们在这座城市奋斗、生活,每个人身上都发生着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也反映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各种面貌和变迁,是上海这座城市历史和记忆的生动写照。

  这些记忆需要通过口述历史的方式进行记录和保存,如果不及时将这些记忆加以固化、保存下来,它们就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人员的去世而消逝。如今很多国家和城市都已经发起了公众口述历史项目,比如新加坡,由新加坡国家档案馆组织发起了“请你喝杯咖啡,讲述你的故事”项目,即任何一个市民都可以被邀请喝一杯咖啡,然后讲述一个自己在新加坡的故事。该项目已经记录了许多新加坡普通公众在这个国家生活、工作的故事,这些普通公众的口述历史也构成了新加坡这个国家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政协对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十分重视。今年的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在总结2016市政协工作时提到“编辑出版《雪域情愫――老西藏精神代代相传》等一批口述历史资料……围绕红色文化资源整合、石库们保护利用、街镇历史文化陈列馆(室)建设、实体书店发展等课题,深入调研献计出力。”由此,建议:

  1、由上海市档案馆牵头组织高校专业力量启动上海口述历史项目研究,研究形成长效机制,研究相关政策法规和规范化操作层面的技术问题;

  2、初步设想采取公众参与的方式,即充分发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尤其是要发动大中小学学生,作为其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建议各大中小学开展口述历史方面的培训课程,让大中小学学生掌握基本的做口述的技能,鼓励他们对其家庭成员、亲朋好友开展口述历史记录;

  3、初步设想按主题、按时间等分阶段进行,对于一些特别重要的时间、地区、事件的口述历史及一些年代久远的事件的口述历史应优先开展,因为较为久远的记忆其主体大多是年龄较大的老人,对他们开展口述历史具有紧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