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敏:关于以生动丰富的历史教育为抓手加强中小学生德育的建议

2017-01-17

  随着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的趋势性衰退,二战后长期形成的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快速和深刻的变革。我国凭借扎实的经济基础和稳定的政治治理,日益成为世界主导性力量。而且在可预见的一段时期,这种上升势头是可持续的、稳定的。这样的一种上升势头,势必使得我国在全球治理结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未来将会有更多中国人出现在全球各种事务性组织中,承担起引导世界文明发展的责任。

  上海作为中国人文先锋城市,要主动担负起提供优异人才的工作。就目前情况看,能力教育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是世界领先的。但德育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顶层人才的素质要求看,品德的重要性远超一般性人才,要成为上梁,不正不行。因此,上海教育要对此趋势有前瞻性安排,探索出一条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综合性资源来辅助、支撑德育教育的道路。

  德育不是空泛的说教,品德的形成来自于环境的熏陶。优秀的品德,是人类生存历史的心灵总结,因此离开历史教育的德育是无本之木。所谓中国式经验,就是世界四大古文明中唯一延续至今的中华文明的历史性总结。这种经验,只有对中国历史深入了解的人才有可能获得。目前上海的历史教育存在着课程化、课堂化、专人分工等的问题,因此教育效果并不理想。

  所谓课程化,就是把历史教育看成一门课程,看成一些可以考试的知识点。这样一来,学生对于历史的感受就和一般的学科教育类同起来,难以得到浸入式的体验。

  所谓课堂化,就是这些教育主要以课堂学习的方式来灌输给学生。这样就会感受单薄、体会不深、浮于表面。

  所谓专人化,就是一般的德育教育主要由班主任来负责,其他教师基本不参与。班主任承担着班级各种繁杂的事务,说起来很重要的德育一到忙起来就只能放在一边。由此,建议:

  1、依靠学校全体教师推动历史教育全师责任制。各学科应结合我国历史,将学科的知识点和我国历史上相应的事件有机结合起来,并可从相关事件延展到相关人物和历史时期。从而使中国文明科学演进的过程生动直观起来。

  2、推动中小学历史教育与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博物馆历史资源结合起来,使历史教育得到艺术品、书画、器物等等坚实的支撑。

  3、加强班主任历史学养的提升,推动日常教育中的引经据典和诗词引用以起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