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奇钟:关于注重浦东南北产业布局,提升浦东核心竞争力的建议

2017-01-16

  纵观浦东二十多年的发展,由一个陈旧、落后的浦东变成了今天的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地标区域,又是全国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实验区,每一次的成功和蜕变都是全国人民和上海人民创新发展、勇于进取的真实写照、无愧于东方明珠的光荣称号,浦东面临新发展始终斗志昂扬。

  目前是大浦东的概念,二区合并后的浦东给大浦东的再次腾飞预留了广阔的空间和大纵深的腹地,给原南汇区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由于二区合并,原先的二区发展基础和规模不一致,造成了大浦东南北产业布局的极大差异,发展上有很多悬差之处。

  具体表现在南北规划的战略定位,产业布局核心价值体现等,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已经逐渐建设成为全球一流的金融中心,世界级的中央商务区;外高桥保税区也已经构建成国际贸易、金融服务、航运服务、保税物流、外贸口岸、专业服务和高端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张江高科技园区正在建设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服务业、超级电光源、国际化众创孵化基地等,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形成重点产业高端集群化发展;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基本成为全国智造业升级示范引领区、生产性服务业新兴业态培育区以及生态文明持续创新示范区,目前,加快向新能源汽车、自动化和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等产业领域转型升级,聚焦核心领域和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而原南汇地区在产业布局,产业结构等方面与上述几个板块有极大的差异。所以要充分利用大浦东有康桥和周浦地区、临港地区、惠南地区、祝桥地区、航头地区、宣桥地区、泥城地区等纵深腹地广的优势,注重浦东南北产业合理布局,加速优质产业延伸,提升浦东核心竞争力。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注重浦东南北产业布局。必须站在战略前沿、创新的角度做好总体规划,为四个中心建设要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防止浪费发展,无价值发展,珍惜浦东每一寸土地资源,用前瞻创新的规划来引领高新产业合理布局,引导优质产业快速延伸,聚合优势产业发展,聚焦科技前沿性产业落地,为浦东南北产业布局绘好蓝图。

  2、注重浦东南北产业发展的承上启下。把浦东北部核心区的优质产业往南延伸,使得配套价值体系实现至最高极限,真正做到南北和谐、共享发展,如临港地区可以成为外高桥发展的腹地,也可以成为金桥出口加工区高端智能制造、自动化和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配套部件生产基地等外延区域;康桥地区承接张江高科技产业的溢出,张江药谷的延伸,尤其是依托张江的优质资源打造国际医疗健康中心。通过南北产业外延内联,互补联动,促进康桥、祝桥、六灶、大团、航头、泥城、宣桥、老港、惠南等周边区域联袂发展,充分用好大浦东腹地的优势,显现1加1大于2的效应。在产业延伸、产业聚焦、产业引导上相关部门要制定引导政策、优惠政策,要有培育和促成产业快速发展的整体思路和措施。

  3、注重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自贸区发展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的深刻内涵。要充分理解浦东承担的历史使命;细化陆家嘴金融中心核心配套服务产业尽可能向浦东南片倾斜,经济中心建设要树立浦东核心区域点带面的发展战略;重视世界前沿产业,如智能制造、互联网加、物联网产业、生物医学产业、高端科技研发基地产业等。应用新模式发展思路,创新布局和推动、做强、做大浦东高新产业。贸易中心建设要充分利用国家给予浦东的政策及自身口岸发展所积累的发展经验,合理布局,在敢于尝试和突破上要下大功夫,把贸易产业做强、做大、充分体现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在浦东的战略定位,结合贸易把关联产业做起来,成为全球和全国的贸易集聚地。航运中心建设结合浦东港区发展新模式,重点把航运、空运、物流产业对接布局好、发展好,突破传统的发展思路和模式,打造世界航运发展新地标。在观念上要突破,要有使命感,要有整合资源能力。

  浦东发展的很多机遇和挑战,要敢于迎对和把握,把浦东真正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基地,浦东目前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有影响力的亮点还是不够多的,整个产业布局不完全合理的,效能、比例是有差距的,因此期盼浦东做好大浦东发展这篇大文章,珍惜每一份浦东发展资源,在总量、体量、质量、效能上多做文章,浦东的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