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解放日报]在地铁站想“方便”,真不方便

2017-01-1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彭薇

  “上海地铁设施尤其是新建设的路线堪称世界一流,遗憾的是大多数地铁站特别是候车层却难寻公厕。”方奇钟委员说,如厕问题非小事,建议在有条件的站点尤其是站点候车层扩建公厕,于细微处展现上海风采。

  据“上海地铁”官网数据统计,所有线路的公共厕所总站数374座中,368座都配有公厕,基本做到“逢站有厕”。但是,在收费区内能为乘客提供服务的厕所仅有130个,收费区外则有229个,车站外有11个,“大多数乘客不知道闸机内有厕所,碰到内急时只能刷地铁卡出站。”丁大恒委员说,特别是地铁换乘点客流量大,遇上高峰,能使用的厕所就更少,不能解决大客流量下的“三急”问题。

  根据规划,2020年上海轨道线网总长度将超过800公里。丁大恒建议,应全面考虑站内外民众如厕问题、各类人群需求,及时完善公厕总体设计。比如,做好厕位科学设计,扩大占地面积,注重排污管道设计,既要考虑到普通行人需要,也应关注如残疾人、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需求,有条件的大站可设置哺乳室等。方奇钟说,公厕的设计容量应与客流量、面积、楼层等因素相匹配,同时增加公厕引导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