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各地政协全会更加强调“规矩”

2017-01-18

  近日,各地政协全会陆续召开。今年地方政协全会在往年基础上,对会风会纪作出了更加明确严格的要求,凸显了“纪律”,强调了“规矩”,保证了全会的风清气正务实高效。

  首设“会风监督组”

  会风会纪监督组是不少地方政协全会新设立的一个组别。会风会纪监督的对象不仅有委员和列席人员,还包括会议工作人员。为确保监督不流于形式,全会期间还开通了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面向公众接受信访举报。

  据江西省政协全会会风风纪监督员介绍,他们在两个委员驻地分设了两个会风会纪监督组,同时还派人不定期在报到点、主会场、讨论会场和驻地周围的餐饮等娱乐经营场所进行明察暗访,看是否有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纪念品、土特产等行为。对各界别委员参会的迟到、早退、缺席和请假情况,大会也由各界别小组指派专人记录,每日报送会风会纪监督组,再由他们到现场监督参会情况。“如果有迟到、早退或顶替参会等情况,不仅追究负责人责任,还会将相关情况通报委员所在单位。我们还有人在驻地餐厅巡查,看是否有非会议工作人员违规用餐的情况。”会风风纪监督员说。

  1月15日上午,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现场出现了名为“会风会纪意见箱”和“会风会纪监督电话”的两个红箱子,引起了委员们的广泛关注。“改进会风,严肃会纪,依靠的是自觉,也少不了监督。”朱建国委员认为:“这是新常态下的一种严格要求,我们委员理应遵守。”“会风会纪意见箱”和“会风会纪监督电话”是由政协大会秘书处监督组所设立。监督组由上海市纪委派驻市政协的纪检组成员和市政协相关领导组成,在整个会议期间,监督组每天会定时开箱,查看举报情况。除此之外,监督组的成员也会随时接听电话、实地现场督查,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进行提醒和处理。

  湖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驻地大厅显眼处都摆放着一个大红色箱子。“这是大会秘书处为监督会风会纪而专门设立的意见箱。”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湖北省政协全会大会秘书处成立会风会纪监督组。会风会纪监督组由省委派驻省政协的纪检组人员组成,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会议会风会纪进行监督。

  大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首次成立会风会纪督查组,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严肃会风会纪。记者在《大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会风会纪要求》中看到,本次全会的会风会纪要求包括:会议期间要严格按照作息时间和会议日程安排参加会议和活动,没有特殊原因、未获得批准,不得迟到早退、不得中途退场;加强对委员出席会议情况的考核等。

  在青海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新设立的“会风监督组”对委员出勤情况、商业活动、会外活动等进行监督检查。会风监督组共分成三组,在会前、会中、会后随时检查守纪情况。此外,每辆委员乘坐的大巴车上,都有一位会风监督组工作人员跟车。

  陕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成立大会督察组,严格会风会纪。据省政协秘书长闫超英介绍,督察组将对会风会纪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解决。会议还特别制定了《会风会纪要求》,从严肃会议纪律、严守选举规定等7个方面提出要求。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日前,参加天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在报到时,收到了市政协大会秘书处的“致市政协委员的一封信”,请委员们对工作人员纪律和会风会纪进行监督。“我看到不少委员都认真研读给委员的一封信,讨论如何履行好委员职责。我将按照市政协信中要求的各种发言、提案直奔主题开门见山,不作一般性表态,不讲空话、套话,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用,用好话语权,为人民群众代言。“尹波委员说。全会召开前,天津市政协成立会风会纪组,各工作机构和委员驻地服务组“一岗双责”,落实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要求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慵懒散漫、漂浮拖沓行为;改进会风文风,各种文稿力求文字精练、观点鲜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控制计划外开支,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禁公车私用,不准借助委员话语权和影响力办私事、谋私利。市政协还建立了会风会纪工作微信群,方便开展工作。

  1月14日,参加黑龙江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每位委员都收到了《关于省政协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通知》。《通知》从严格会议报到制度、严格会议请假制度、严格遵守会场纪律、严格遵守会议保密纪律、严格遵守会议廉洁纪律和严格禁止商业活动方面对委员提出要求。会议期间严格控制使用无线通讯设备,不得在会场内接打电话,不得编发与会议涉密文件内容有关的短信、微博、微信,严防失、泄密事情发生。不准与会人员违反规定彼此宴请、吃吃喝喝。不准接受或赠送礼物、纪念品、土特产品。

  1月15日,参加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在会场入口处自觉排队,将手机放入会场入口两侧专设的手机屏蔽柜内,再进入会场。“我们早就接到通知了。”据正在寄存手机的邓斌委员说,“刚才在来的车上,小组秘书又提醒了一遍。”据悉,委员报到时领取到的文件材料里,就有一份《有关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有关措施》,里面对委员、列席人员、工作人员“不带手机进大会会场”均有明确的表述。据政协工作人员介绍,以往大会期间,会场内接打电话、发短信、聊微信等情况时有发生,对会场秩序有不小的干扰。此次,为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确保政协委员集中精力开好全会,大会特别规定:参会人员不带手机进入开幕式、闭幕式、联组讨论和大会发言等会场。

  会议从简会风更实

  “您好!您是杨奋彬常委吗?请问您对会议的会风会纪有什么意见和建议?”1月14日晚,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自治区政协常委杨奋彬,接到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督查组打来的电话,这是工作人员对委员进行电话抽查。督查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会开幕以来,每天晚上10时30分至11时电话抽查委员入住情况,这已经是第3次抽查。委员报到时领取的文件袋里面多了一份《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有关规定的要求》、一份《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和一份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联合制定的《严守纪律提醒函》。为进一步加深委员对会风会纪规定的印象,除了印发纸质规定之外,大会秘书处还以“政协短信”对委员进行温馨提示。

  陕西省政协全会除了严格会风会纪外,还将提高立案门槛,提升提案质量。据闫超英介绍,在改进文风方面,很多严格的要求,如大会发言必须控制在1500字以内,简报内容每人每次不得超过200字等。闫超英还透露,为提升提案质量,全会将进一步加强提案审查工作,严格执行立案标准,不搞凡提必立,不降格以求,不片面追求提案数量。严格落实不予立案的有关规定,所有提案必须经过调研才能立案。严格把握“质量是提案生命线”的根本要求,保证全会提案的含金量。

  会纪严了,会风清了。连日来,记者在各地政协全会开幕式、小组讨论、联组讨论会场内细心观察,会场内没有看到打瞌睡、看手机、交头接耳和随意走动者。与之相对应的是,委员们的发言实了,“干货”多了。在讨论中,在建议里,委员们热情高涨,开诚布公,责任满满,积极提建议、出主意,没了套话,多了直言。

  徐徐新风扑面来。连日来,各地政协委员们在小组讨论上争相发言、“抢麦”的火热场景,会后讨论提案、交流履职心得的感人细节,随处可见,温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