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联合时报]提高协商能力 增强协商实效

2017-01-18

来源:联合时报

  昨天上午,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市政协2017年度协商计划(草案)和工作要点(草案)。就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更好地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尽职尽责等问题,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

  夯实政协民主监督

  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市政协2017年工作要点明确,要在完善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组织监督性强的协商活动、加强提案内容公开工作、发挥特邀监督员的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面,着力完善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体制机制。

  “我认为这很必要。”来自教育界的方建安委员认为,如今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虽然正向着规范化、制度化迈进,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在制度上需要进一步健全,在工作上需要进一步创新,在实效上需要进一步增强。

  他以提案办理为例,认为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监督职责最经常、最直接的方式,但如今政协提案办理仍然存在一些“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因此,为了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要在认真审核的基础上,推动提案内容逐步公开,有利于监督承办单位提高办理水平。

  “近年来的提案办理协商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但在一些领域,提案办理协商质量依然不尽如人意。”来自致公党的汪敏生委员认为,有的承办单位给出的答复,在内容上缺乏针对性,对委员的建议没有进行认真的研究;有的虽然已经“采纳”,但问题迟迟没有解决;有的虽然已经“列入计划”,但之后就没了音讯,希望这些方面今后能够有所改进。提案答复内容要更明确,更有针对性。

  “推进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不能总是停留在书面的推进阶段。”来自民建的许珊燕委员希望,民主监督建设要有具体和固化的成果体现,应在政协工作特别是协商计划中明确阐明上一年落实情况。同时,对科创中心建设等一些已经起步,尚未建立明确评估标准体系的重点工作,政协委员要推动政府部门将其包括目标、方法、途径等明确下来,适时跟踪调研目标是否达成,一步步把政协民主监督夯实。

  科创中心建设期待更大突破

  根据协商计划安排,市政协今年第一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将围绕着力推动科创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实施展开。

  “九三学社市委已做了精心准备,将会重点围绕关键问题在常委会上建言。”九三学社界别活动召集人黄勇平说,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始终将这一命题作为履职重点。科技是九三的特色,今年大会发言也重点谈了知识产权人才建设方面的内容。今年我们仍将重点关注科创中心建设,大概有一半的重点课题调研都将就此展开,主要包括科技成果转化、互联网作用的发挥等。

  “我特别关注科创中心建设中的产学研、科技成果转换这一块。”来自九三学社界别的徐玉芳委员说。她希望能为上海市对接国家层面的上海市科技成果转换条例落地出力,尽快明晰科技成果转换中股权激励的内容,以激发创新活力。“我还会就科研经费的科学使用提些建议。”

  “虽然是由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牵头筹备关于科创中心建设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但能否考虑邀请一些经济、金融等从事其他领域工作的委员共同参与?”来自共青团的郑杨委员建议多开展一些界别联合协商,激发界别间的思想碰撞。

  基础教育牵动市民视线

  “有效破解基础教育课外校外补课顽症”是今年专题协商会的内容之一,基础教育牵动了许多委员的心。来自民革的于雪梅委员对学生补课问题也感同身受,“不能‘对不起孩子’!”求学的压力,考试时超纲,择校的竞争是目前课外补课顽症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应当从这些源头找寻问题破解之道,而不是简单地查处课外补课机构。”

  来自科协的景莹委员补充,“优秀老师不准在外开补课班,收入低、缺保障如何解决?”教育规划配套要加强,教育机构资质如何监管也是个系统工程。来自科协的杨建荣委员则认为,“现在为什么补课问题严重,根子是人才观出了问题,到底是培养创新人才,还是教出考试机器,这要在人才使用环节、环境优化上想办法解决。”

  “牵头部门应予加强。”来自民革的孙海彬委员提议,仅“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力量有限,建议改为“更综合性的部门”,涉及教育体制综合改革的部门应当一同参与到这项议题的协商中来。来自无党派人士界的汪小帆委员更是建议,“把协商时间建议放到7月之前,通过协商成果切实为学生暑期生活减负。”

  传承历史文化委员责无旁贷

  文史工作是政协的“传统强项”。“我想为文史工作出自己的一份力。”来自新闻出版界的马红雯委员说,“不仅是跟随大家去学习去见识,也可以做一些有特色的东西。比如在口述历史方面,可以记录下以前的文史资料,也可以转化为声音。”她希望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专业,利用广播的手段,把文史资料做一些声音上的传播,记录感人的历史瞬间。她还建议,2017年文史委的工作可以更深入,结合2016年文史委组织视察的陈列室和各区文史资料馆,在学习的基础上相应做些指导,做些推广。“文史也是一种知识,也是一种价值体现,要吸引更多的人来走进这些场馆。”

  去年,文史委多次组织了石库门保护相关调研,今年加强城市历史风貌保护专题通报会也被写入协商计划中。来自社科界的吴建中委员,也是市政协文史委常务副主任,他说,2017年文史委工作的重心之一是推进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工作,文史委将按年度计划,开展城市历史风貌保护与利用专题考察调研,并与市文物局、静安区政协及有关部门合作,开展陕西北路历史文化名街建设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尤其是推进陕西北路历史文化名街的对外开放工作。“我们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在扎实做好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工作的同时,有力推进文史资料征编、口述历史联合目录编制和街镇历史文化陈列馆(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