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东方网]吴家平委员:修改相关规定 让冻卵成为女性自主选择

2017-01-18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永娟

  近年来我国已有很多女性花费大笔的人民币,到美国去冻卵。然而在我国,冻卵虽然是合法的,可冻卵的对象却非常狭窄,建议上海修改相关规定,让冻卵成为女性自主的选择。在今年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吴家平向大会提交了这样一份提案。

  吴家平委员表示,经调研发现,目前有三种类型的女性有冻卵的意愿: 1、未婚女性。“这类女性即将过最佳生育年龄,但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为了婚后的将来选择冻卵。” 2、已婚女性。“由于正处于工作上升期,选择延迟生育。但是担心延迟后,未来生育机率可能降低,而选择在最佳年龄冻卵。”3、不符合再生育政策的女性。“已经生育两个孩子,但是还想生育,想未来政策开放的时候,给自己和家庭一个机会。”

  但是,在2013 年上海卫计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管理的通知》中,这些女性都被排除在外。“而且该文件的上位法并未专门针对冷冻卵子技术设置相应的准入政策和监管具体政策,很多事项处于‘没有明文禁止,也没有明文允许’的地带。”

  吴家平委员认为,上海地区扩大冻卵对象不存在问题。首先,国家的人口政策从控制生育到合理生育阶段。给予女性生育力的保存,对未来人口政策的调整有重大的意义。而对于人们担心的“女性独立抚养孩子是否存在弊端”这一问题,吴家平委员认为,可以通过细化规则来善,“比如必须已婚才能植入生育”,“毕竟冻卵仅仅是给了女性一个未来的机会,并不马上导致生育行为。”此外,冻卵技术在中国已经非常成熟。

  “冻卵能让女性有更充足的时间来安排和协调自己的人生,降低女性的生育焦虑,是对女性权益的一种保护,也是对女性生活质量的一种提升。”因此,吴家平委员提议,应修改上海卫计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管理的通知》关于“冻卵”部分的相关规定,让女性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冻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