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青年报]陆风等11位代表建议 对数据资产进行立法保护以吸引创新企业在沪落地

2017-01-18

来源:青年报 作者:刘昕璐

  依法提出议案,是人大代表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本次会议期间,代表们着眼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向大会提出了有质量的议案。截至1月17日上午11时,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计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24件。其中,涉及立法工作的19件,占比约79%;涉及监督工作的5件,占比约21%。议案中涉及城建环保的9件,占比约37%;涉及内务司法的5件,占比约21%;涉及财政经济的4件,占比约16%;涉及法制综合的3件,占比约13%;涉及教科文卫的3件,占比约13%。

  代表议案关注的焦点有关于科技创新、经济建设、文化兴市、住宅物业管理、环境保护和代表工作。其中,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上海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朱洪超等11位代表提出,要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明确平台建设、科技市场体系建设和创新环境建设等制度机制,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法制保障。陆风等11位代表提出,数据已成为一种新的经济资产类别,建议对数据资产进行立法保护,以吸引创新企业在沪落地,为本市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韩娜等16位代表提出,以互联网+贸易为代表的跨境电商新业态强劲发展,为我国出口贸易开拓出一条新途径。建议本市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加强配套改革,努力聚集更多的跨境电商平台和总部落户。

  杨绍林等16位代表提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和组成部分,保护和传承上海方言应当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卢蕴玉等13位代表提出,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和优秀历史建筑,是上海的城市文脉。建议对优秀历史建筑的认定与管理、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的规划等问题加以进一步研究和规范。

  盛雷鸣等13位代表、许丽萍等29位代表分别对修改《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提出了议案。代表们建议,从物业管理模式、设施设备管理、维修资金使用等方面,对现行地方性法规作修改。徐槟等14位代表提出,当前,住宅小区车位的供需矛盾突出,建议依法对小区车位的使用、归属等问题加以明确。

  钱翊�等11位代表提出,本市有相当数量的工农业产品、物资、建筑材料和城市生活垃圾通过内河运输,建议对控制船舶污染、保护内河水域环境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孙晓风等12位代表提出,建议制定水环境保护和上海海绵城市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徐荣等13位代表提出,应根据本市取水口的变化,对2010年划定的黄浦江上游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作出调整,以开展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保护。黄晨等44位代表提出,要关注幼儿园、中小学教室的室内空气质量,明确相应的空气质量标准和检测要求,对检测不合格的情形给予惩处。孙晓风等15位代表提出,建议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地方性法规,为城市垃圾清运和循环利用提供法制保障。

  李贻明等38位代表提出,为激发和增强市人大代表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建议为新一届市人大代表举行就职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