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东方网]翟骏:公共场所合理配备AED 完善公共急救体系

2017-01-18

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贝尔

  “急救设施是发生危急情况时的救命武器,有,不一定每次都能成功挽回生命;但若没有,生命的挽回的可能性势必更低。”翟骏代表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带来了“为公共场所合理配备AED以完善公共急救体系”的建议。

  翟骏说:“有效抢救心脏骤停患者,最重要的是在最佳救治时间‘黄金4分钟’内,通过心肺复苏术(胸外按压为主)和电击除颤,使心脏恢复正常运作。然而,心肺复苏术虽然能暂时代替心脏搏动使血液持续循环,向身体重要器官输送血液提供氧气,但毕竟效果有限,这需要经过专业训练。使用救命神器――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AED)能有效对患者进行电除颤,帮助恢复心率,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翟骏表示,AED目前在我国的普及率非常低,全国范围内仅小部分城市在机场、部分地铁车站和奥运场馆配备该急救设施,不足1000台。截止2016年8月,上海共设置AED设备372台,这个配比数额,相比美国平均每10万人317台、日本平均每10万人235台、香港地区每10万人10台的配置比例,中国台湾平均每10万人约17.4台,相差甚远。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就通过相关法案在公共场所安置AED并在10分钟内可获得AED;德国慕尼黑的每个地铁站都有AED设备。

  翟骏认为,急救设备的普及,代表一个城市的安全和文明发展程度,急救设施的普及,是公众急救的基础。今年11月1日《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实施,对提高上海专业急救、公众急救提出了新的要求,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人流的交汇中心,有众多地铁线、场馆、高校等,为此,他建议政府对此予以关注并加大投入,列入政府实事项目,完善急救设施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