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上海法治报]两会直通车

2017-01-16

来源:上海法治报

  提议人:翟骏

  关键词:公共急救

  近年来,公共场所猝死事件时有发生,折射出公共急救体系存在不足。使用“救命神器”――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AED)能有效对患者进行电除颤,帮助恢复心率,提高患者的存活率。然而,我国AED的普及率非常低。截至2016年8月,上海仅设置AED设备372台。

  急救设备的普及,代表一个城市的安全和文明发展程度,急救设施的普及,是公众急救的基础。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人流的交汇中心,有众多地铁线、场馆、高校等,建议政府对此予以关注加大投入,列入政府实事项目,完善急救设施的配置。

  提议人:陈琦

  关键词:数据法院

  如今,大数据的收集和利用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着力关注的热点,而数据法院建设也已经成为法院提升司法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方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将会给人民群众带来极大便利。而人民群众可以借助各种智能终端及时对法院工作予以建议或评价,有利于法院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

  建议设立专项资金,以行政经费形式帮助基层法院完成基本的数据法院软硬件建设,以项目形式扶持各级法院在数据法院建设方面的研究和实践,以奖励形式鼓励各级法院在数据法院建设方面已有的创新思想和举措。

  提案人:陈启伟

  关键词:加装电梯

  因为没有电梯而难以上下楼,住在多层住宅楼里的老人成了“悬空老人”。调查发现,老房装电梯已成老龄化社会一大“刚需”。目前上海已完成和实施的加装电梯项目有10多处,主要难点在于协商难、办理难、无人协助难以及建设施工难。

  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政府应当加大扶持力度,出台相关规定予以鼓励,将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作为全市层面的一项民生实事加以推进。与此同时,进一步简化流程,实行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在行政服务中心专设老房加装电梯一条龙服务窗口和一站式办公,专门受理和办理有关审批手续。此外,建议在各街道、镇的自治办下设立一个“电梯办”,专门受理加装电梯的咨询,同时发动居委会积极参与。还建议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建设施工企业和中介组织的服务。

  提案人:王慧敏

  关键词:夜市美食

  上海已形成多层次消费以及多元化的餐饮生活方式选择,但上海的餐饮夜市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尚有距离,与国际著名城市相比也有差距。上海具有打造夜市的良好条件,打造餐饮夜市,能提升餐饮能级,增添“魔都”魅力。

  建议兴办“美食夜市”,以上海各区为地域单位,每区的餐饮夜市按3-5个“夜市街”的建设目标,做到有规划、有场地、有主题、有标识、有管理。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推进发展和规范管理上海餐饮夜市实施办法”,同时以行业协会名义制定、实施“上海餐饮夜市现场规范化管理标准”。建议由政府部门主导、行业协会牵头、餐饮企业参与,建立并逐渐健全、完善“上海餐饮夜市危机预防和处理机制”,并设立“上海餐饮夜市项目政策扶持资金及使用办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