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看看新闻网]政协现场咨询:垃圾分类绿色账户使用率不高 探索与居民利益挂钩

2017-01-16

来源:看看新闻网 作者:葛孝兰 竺仪鹰

  在今天(15日)的市政协现场咨询会上,有委员提出,政府报告中提到,过去一年上海新增100万户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绿色账户”,但经过他们的调查,大家的知晓度和使用率却并不高。市绿化市容局表示,他们也在探索将垃圾分类与居民利益直接挂钩,来进一步激励大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绿色账户,是指居民在进行垃圾分类后能得到一定的积分,这样的积分将作为档案记录,可以兑换相应的小礼品,也是激励居民注重垃圾分类,不过在今天的市政协现场咨询会上,杨德钧委员提出,垃圾分类绿色账户从2014年开始试点,至今已经3年,包括他在内周边很多人对此的知晓度和使用率却都不高。

  市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博物馆馆长杨德钧表示:“我调查了以后,有关领导也调查,几个人调查下来,周边人都不知道怎么使用,也没有使用,但我认为这是一项很好的措施。”

  对此,市绿化市容局表示,使用率确实不如他们的预期。不过他们也在尝试探索,除了加大宣传外,也很有可能与居民利益直接挂钩。

  市绿化市容局环卫处齐玉梅称:“多数是在50%这样的区域,使用率本以为会更高一点。我们2017年会对绿色账户宣传区域或者服务区域会翻倍。我们2017年准备推到400万户,包括从宣传力度也会大大强化。”

  市绿化市容局环卫处齐玉梅表示:“垃圾分类和居民利益如何挂钩,在上海能不能走出这一步,还是可能要一段时间去探讨。我分类了是不是不收费,或者收费了再反馈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