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澎湃新闻]上海中小学教室要不要装空气净化器?

2017-01-15

来源:澎湃新闻

  2017年1月14日,上海两会拉开帷幕。上海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对环境保护、雾霾治理、交通出行、医疗养老等问题都带来了提案、议案,为城市发展献言献策。

  上海中小学教室要不要装空气净化器?这个问题争论已久。多位上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这一问题,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在上海市人大代表厉明看来,上海雾霾更多发生在冬季,尤其是在年底,春季即将来临时,雾霾发生概率比较高。但他觉得,上海好像还不到在中小学安装空气净化器的程度,因为在那个时段,虽然污染严重,但是这些年他觉得污染的天数和程度都在下降,“还有一个呢,这个时段中小学正好是放假的时候,实际上这些学生也不在学校,所以我觉得安装这些净化设备,暂时迫切性还是不大。”

  上海市政协常委、民革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李栋�则认为,中小学安装空气净化器,治标不治本,“中小学要装的话,幼儿园要不要装呢?老年护理院要不要装呢?我觉得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的话,要从长计议,是值得研究的。我个人观点是,可以研究,但是不是要实施,是要社会来讨论讨论。”

  上海市政协委员、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系主任陈玲表示,上海的雾霾程度和频次相对较少,室内和室外的PM2.5差不多。虽然装了(空气净化器)设施会有一定的作用,但安装什么样品牌的设备对小颗粒去除有作用还要进行论证和研究。要逐步推进,不应该一哄而上,否则达不到预期效果。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副院长黄晨告诉记者:“教室是一个人群集聚的一个地方,人(呼出)的二氧化碳的量也是蛮大的,所以,单单一个净化器实际上是在里面自循环,它并没有解决二氧化碳的问题。有条件的话,应该有一个新风净化装置。然后,新风的装置上安装了净化设备,这样既能过滤掉室外的高浓度PM2.5,又能够降低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

  “目前我们所有的室内环境,都没有一个统领性的法。我感觉,我们政府部门应该关注这个问题,应该对室内的环境从法律的层面上来规范它,怎么用这些标准来规范我们室内的环境,这时候,就不是我们讨论装不装(新风净化装置)的问题,建筑使用者他就有需求要做这个事情。”黄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