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文汇报]聚焦创新转型关切民生诉求

2017-01-15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晓鸣

  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市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准确反映情况,认真运用提案履职尽责。去年市政协收到提案892件,立案850件,办复838件;而昨天是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第一天,截至记者发稿,已经收到提案160多件,涉及经济发展和转型、城市建设和管理、民生改善和“补短板”等各方面。

  走好创新发展之路

  农工党上海市委《关于“互联网+”背景下上海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建议》提案指出,上海大部分传统制造业企业都是国有企业,传统的层级管理和激励模式与创新性、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不适应,缺少更有激励性的薪酬体系以及更扁平的管理体制,经营者和员工对于通过“互联网+”促进企业创新转型的动力不足。围绕相关问题,提案建议从机制设计、政策措施、多元投入、创新人才等四个方面,不断完善上海互联网的生态环境,促进传统产业转型。

  不管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都需要不断创新。创新之路如何走?潘跃进委员认为,应该大力发展实验室经济。实验室经济,不仅指发明实验室、产品实验室、技术实验室,还包括创意实验室、品牌实验室、标准实验室等,是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全面提升各行各业在研发设计、测试验证、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环节的附加值水平。潘跃进委员提交了《关于开展创新型实验室类型企业认定的建议》,希望从发展战略重点和迫切需求出发,充分发挥上海在区位、经济、人才、文化、环境等方面的诸多优势,坚持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科教机构为依托、各类实验室经济为平台,全面整合创新资源,汇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文化,进一步做强做大实验室经济。

  自贸区依然是热词

  上海自贸区依然是今年的热词。委员们高度关注自贸区建设,纷纷为上海发展更高层次、更新领域的开放型经济出谋划策。

  裘索等12位委员联名提案,建议修订自贸区条例。通过立法进一步扩大负面清单运用范围,强化负面清单之管理法治化的监管模式。同时,总结上海自贸区三年多来已复制推广的制度及尚未复制推广的制度经验,提升能级,为下一步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汪亮等12位委员提交《关于发挥自贸区优势,关注对外贸易新动态,加快建设出口跨境电商发展软硬环境的建议》,建议充分发挥自贸区上下协同、系统集成的改革优势,牵头市商务委、市发改委、市口岸办等行政主管部门,高度关注“互联网+贸易”带来的贸易发展方式的新变化、新趋势,建立出口跨境电商配套政策与监管创新的改革推进机制,制订出新的对策措施,力争精准施策。

  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民生无小事。

  应仲树委员把眼光投向了老小区的污水管道。这些污水管道很容易淤积,特别是大量的厨房餐余油脂结块进入管道后,如果不经常养护和疏通,很容易堵塞,引起污水冒溢、抽水马桶无法排水等情况。他建议将老小区的雨污分离纳入政府实事项目,并由街镇统筹聘请专业机构定期疏通,同时由市政部门配套污水管网建设,以便雨污水管道实现规范化管理。

  韩曙委员实地走访了不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发现它们在硬件建设方面大多“高大上”,但在软件方面存在不少欠缺。他建议重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社区治理方面的作用,引导吸引更多热衷社区文化活动的老年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围绕上海正在开展的交通大整治,委员们群策群力。麻生明委员提交《关于上海市人行交通安全的建议》,建议交警加强执法,给路人一个安全的过路环境,培养司机养成“行人优先、汽车让人”的习惯。无独有偶,台盟上海市委《关于采取相关综合配套措施,严厉执行“斑马线车辆礼让行人”的建议》也提到,上海实行“斑马线车辆礼让行人”是城市文明和以人为本的体现,更是国际化的要求,建议上海采取相关综合配套措施,严格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