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头条 > 稿件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2017-01-1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陈琼珂

  1月18日,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圆满闭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昨天下午在世博中心胜利闭幕。

  市政协主席吴志明主持闭幕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姜平、赵雯、周汉民、蔡威、高小玫、方惠萍、王志雄、张恩迪、李逸平、徐逸波,秘书长贝晓曦及市政协常委在主席台就座。

  韩正、殷一璀、杨雄、应勇等市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通过了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韩正在闭幕会议上讲话,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对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过去一年,市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彻中共中央和上海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各方面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特色有成效,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胸怀大局、共创发展、情系民生的真挚情怀,这是一次团结民主、催人奋进的大会。

  韩正说,今年是本届市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也是政协工作非常重要的一年,要更好地凝聚力量、贡献智慧、协商商量、民主监督,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把牢定位,再接再厉,继续前进。团结才有力量,凝心才能聚力,关键是求同存异,增进共识,善于在和而不同中增进相互理解,寻求最广泛的根本认同和最大公约数,把各方面力量团结联合起来,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发展。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专家学者和大师大家云集,要聚焦重点和关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贡献智慧。牢牢把握上海要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个根本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每年工作确定的重点议题,贡献智慧、资政建言。政协的协商极其重要、作用重大,要推进协商制度建设,遇事多商量、凡事好商量、办事会商量,着眼政治大局、聚焦重大问题、把握重要关切,广泛深入协商。坚持协商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丰富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平台,经常地及时地多层次协商。要特别注意把各党派的意见建议、把不同界别群众的呼声愿望、把各方面的想法和诉求,全面地充分地反映出来,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政策,更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心和根本利益。党委和政府要有更高的思想境界和更大的胸襟气度,善听不同意见,听到真诚坦率的肺腑之言,全面地辩证地认识问题,不断提高沟通商量、协商办事的本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民主监督是政协的重要职能。要坚持依照章程进行民主监督,积极探索和完善有效监督形式。善于把民主监督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等结合起来,聚焦市委、市政府每年确定的牵动全局、关系民生的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监督活动,发现问题,指出不足,提高实效,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党委和政府部门要及时反馈意见,认真抓好督促落实。

  韩正说,要坚持加强和改进中共上海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上海各方面工作之中。按照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根本要求,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中共上海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协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主动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为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

  吴志明在闭幕词中说,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中共上海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委员们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两院”报告等重要文件,认真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谋良策、出实招,充分展现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风采,生动展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韩正同志所作的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市政协工作寄予深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吴志明指出,围绕推进全市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是政协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要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中心任务,聚焦补短板、守底线、惠民生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加强民主监督。要广泛团结联谊,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为社会各界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创造条件,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为全市改革发展汇聚力量。今年是本届市政协任期的最后一年,我们要倍加珍惜政协委员的荣誉和责任,倍加珍惜团结奋斗的机缘和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议政建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廖国勋、沙海林、尹弘、周波,钟燕群、姜斯宪、蔡达峰、郑惠强、吴汉民、洪浩、薛潮,翁铁慧、时光辉、白少康、陈寅,冯国勤,崔亚东、张本才,马家利、纪乐江、朱明哲、王忠、徐国岩、杨建立,老领导叶公琦、陈铁迪、王力平、龚学平、蒋以任、刘云耕、罗世谦等。

  在沪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本市各有关部门和地区负责人、各有关方面代表,各国驻沪领事机构官员应邀参加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