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 稿件

上海民革党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7-01-17

来源:上海民革微信

部分代表委员言论选登

  1月15日,上海市市长杨雄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上海市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来自民革的代表和委员们在认真听取了工作报告后对报告中涉及的热点问题各抒己见。

  高小玫委员

  2016年政府工作的成效,整体看,处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的良性发展状态。横向来比较,上海无论是城市综合竞争力,还是“五大发展”理念指标体系评估得分(上海社科院最近发布),都处榜首。具体来看,上海在开放、协调、创新方面领先,但在绿色、共享方面却略显薄弱。2017年工作,坚持“稳中有进”的总基调,要充分利用好“稳”,更多地研究和解决薄弱环节。比如报告关于养老部分有较多篇幅,但对婴幼儿的托育服务却关注甚少,政府财政也几乎没有相应的预算匹配。我们认为,上海目前已经有能力、有财力予以关注,建议政府应明确部门责任,加强财政投入,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并加强市场规范。

  董波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在系统回顾去年政府工作的同时,对市政府在深化改革制度创新,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供给侧制度改革,保障基本民生,和社会治理与城乡统筹五个方面,做了重点总结。报告所反映的事实,给出的深刻印象是:上海在平稳发展中,改革创新在持续进展,经济运行呈现向好趋势,市民生活不断得以改善。

  报告中关于2017年的工作,提出了八项任务,涵盖了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四个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改善民生,社会治理,文化与生态建设,城乡统筹等今后一段时期推动上海进一步发展的主要事项。着眼于上海建设国际卓越城市,建议应该将年度工作与此目标相联系,显示我们将脚踏实地地向其迈进。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纪念,上海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和中国近代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如何在文化建设方面凸现这一内容,似应及早部署。上海的生态建设,任务艰巨但意义重大,无论是在国际卓越城市建设方面,或是人口密集资源匮乏地区的城市化发展方面,均有很强的引领作用。目前正在进行的郊野公园建设,正是一种契机。建议在更高的生态战略意义上,加强对郊野公园建设的研究和规划,使其成为生态保护屏障的战略枢纽。

  李栋�委员

  在治理冬季雾霾方面,对石油、化工、焦化等重化工业要加强管控。对那些污染排放、雾霾直接导致源(相关企业),没有执行减排措施的话,要有惩罚措施。反过来,从财政的角度,对那些积极治理的一些企业,那要有一些奖励的措施。同时,我们经过调研发现,上海冬季减排预警时效不强,很多制度安排全年均衡地进行污染控制,11月开始的冬季这块忽视了。空气污染一旦爆发出来,发预警的话,已经滞后了。现在的预警方案一般都是三天、两天、一天。我们建议要提前到一周,甚至到10天,与气象预报的预警同步,这样更有效。

  王光贤委员

  报告内容工作很全面,很实。关于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高端食品监管容易,但很多食品都是小作坊生产,监管空白,风险很大。此外,关于交通整治,还需要更多长效机制。现有整治未将整治与提升市民法制素质结合起来,目前非机动车辆管理仍未跟上。建议公安部门可以通过微信等媒体,发布一些与交通安全有关的教育视频。

  杨德钧委员

  报告中一些数字需要考虑科学性,如可支配人均收入增加的统计数字,应该扣除物价上涨因素,要分清是实际收入还是名义收入;一些社会经济发展的数字,不应该用绝对数,如老年人护理中心是增长了,可老年人的绝对数增长了多少,由此得出的相对增长率是多少?这更能反映问题。

  叶明代表

  关于长效交通管理,首先还是提倡“公交优先战略”和低碳出行,因为道路资源有限,私人车辆逐步增加,管得再好也有极限,例如:尝试利用大数据提高公交服务班次和质量等措施;其次,限制非机动车对道路资源的占用,非机动车对交通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应当选择若干窄路段设置非机动车专用道路,减轻非机动车对车行道的影响;第三,在轨交站点附近发展地下通道和二层立体步道,利于人群疏散和公交换乘,方便步行,减轻交通压力。

  胡建忠代表

  建议全面开展道路交通管理长效机制建设行动,从严执法,通过集中整治“治标”,以机制建设“治本”,真正实现道路交通科学规范的长效管理。

  俞悦代表

  上海交通大整治启动至今已满9个月,成效明显,大整治结束后,要继续保持好交通秩序,一是建议加大技术监控设施的投放,在主要道路上加大技术监控设施投放,二是建议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科学的道路车辆饱有量上限指标。严格的管理必须在科学的框架中才能运行,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道路的情况,给出通行的最大车辆饱有量,每月增加的新车牌照的发放才更有科学的依据。三是建议慎重考虑网约车的推广,虽然网约车的目的是方便市民用车、拼车,似乎减少了居民的私家车,但是如果私家车可以这样营业,并且增加可观的收入的话,结果可能会促使更多的人买车。

  孙海彬委员

  近年来我一直关注垃圾处理,垃圾分类问题,曾多次到垃圾处理厂考察,我发现一个问题:几乎所有先进的机械都是进口的。现在国内环境保护意识提升,但环境制造业水平却没有得到相应提升。建议,这些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可以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选项之一,比如,可以考虑在上海建立相关的研发基地。

  邱华云委员

  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在某些领域还有空间。如,一些国有企业有志于通过投资等方式扶持创新创业,但这种投资却受到国有企业股权制度等的限制。建议在这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使国有企业更好地发挥其对建设科创中心的作用。

  臧志军委员

  建议市政府进一步运用空间规划手段治理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包括划定建筑空间过密区域、较密区域等,控制建筑密度;高度重视正在贯通的滨江岸线公共空间周边的建筑规划;通过尽可能多地建设楔形绿地和开放式广场,打开滨江沿线送风通道;严格控制东南和西北方向的产业布局和建筑规划等。

  李惠萍委员

  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医患纠纷问题,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应该加强,不能完全推向市场。医疗改革要做好,要两条腿走路,在解决公立医院财政投入问题的同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