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 稿件

政协上海市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2017-01-14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永娟

  东方网记者王永娟1月14日消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世博中心大会堂开幕。

  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代表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受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蔡威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WDCM上传图片

  吴志明说,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市政协围绕主题主轴主线、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政协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胸怀大局、情系民生、注重实效,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

  吴志明表示,2016年上海市围绕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工作主线,落实市委“抓推进、抓落实、补短板”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统筹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为上海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吴志明对上海市政协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他说,2016年,上海市政协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协商议政,全年组织开展学习考察170余次、视察调研90余次、协商活动220余次,报送调研报告21篇。除上海市政协全体会议以外,788位委员、9900余人次参加各类履职活动,占委员总数的96.1%。

  吴志明表示,上海市政协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探索制定参与立法协商工作规程、开展预算协商实施办法,着力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吴志明在回顾2016年工作时表示,2016年上海市政协紧扣中心工作协商议政,推动创新发展。在科创中心方面深入建言,了解科创中心建设的短板瓶颈,着重从加强创新政策宣传、培育创新型“引擎”企业、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等方面提出建议,积极推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在围绕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吴志明说,上海市政协提出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城市管理综合预警系统、构建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城市历史文脉、完善区域功能规划等意见建议,积极参与讨论《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编制,为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凝聚共识。

  吴志明表示,2016年,上海市政协加强经济形势分析与对策研究,聚焦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证券市场健康发展、上海市房地产业发展形势、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等召开系列座谈,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建言献策。

  吴志明在回顾2016年工作时表示,2016年上海市政协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展“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引领作用,推进改革开放新突破”专题调研,深入学习考察深圳前海自贸片区建设的做法和经验,提出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开放发展的对策建议。

  吴志明说,为推动自贸区建设,上海市政协配合中国经社理事会举办“2016自贸区论坛”,围绕“制度创新、联动共赢”主题研讨交流,汇聚各方智慧,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出谋划策。

  此外,吴志明表示,政协还提出完善国际营商环境、深化“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双向开放合作、推动企业集群式“走出去”、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等建议,聚焦上海国际大都市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就开放城市外事资源、提高国际文化传播水平、增强城市对外交往能力等议政建言。

  吴志明在回顾2016年工作时表示,上海市政协关注群众期待,促进民生改善,2016年曾深入一线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反映利益诉求,就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养老服务、旧区改造、小区安全、医疗卫生、雾霾防控、托育服务、残疾儿童康复等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对于紧扣群众反映突出、感受直接的实际问题,吴志明说,在健全住宅物业管理法规和规章、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对口支援和扶贫帮困、完善职业教育等方面上海市开展专题协商。

  此外,2016年上海市政协还聚焦“补短板”重点工作,围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开展专题协商,就严格执法与规范执法、加强交通普法宣传、完善交通标志等提出意见,推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

  吴志明说,政协通过特邀监督员开展信访工作专题督察等,进行民主监督,促进民生改善。

  吴志明在回顾2016年工作时表示,2016全年收到提案892件,立案850件,办复838件,特别选取了核电技术发展、社区及居家养老、城乡一体化等专题,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并且运用信息化手段,有序推进提案内容和办理信息向全市党政部门公开。

  吴志明说,上海市政协积极探索参与立法协商、开展预算协商,研究制定了《市政协委员参与立法协商工作规程》和《市政协开展预算协商实施办法(试行)》,对参与立法协商、开展预算协商的原则、机制、内容、形式和程序等作出规定。

  据悉,全年上海市政协就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条例、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32件(次)法规规章,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市本级2015年决算、2016年预算执行、2017年预算编制,开展监督评议和专题协商,为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化水平建言献策。

  吴志明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吴志明强调,中共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和市委要求,扎实做好迎接中共十九大的各项工作。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重中之重,及时组织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吴志明表示,上海市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和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支持配合到哪里,紧紧围绕上海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履行职能。综合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专题通报会等形式,深入协商议政,为全市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建诤言、增合力。

  吴志明强调,常委会议着重围绕全市重大工作的方向性、目标性问题开展协商,重在深化认识、明确方向、聚力目标。拟就着力推动科创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实施、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对照最高标准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完善城市风险管理体系,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完善会议组织工作,围绕议题开展多层次的协商,在加强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的基础上,提出整体性、综合性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常委会议协商议政质量。

  专题协商会着重围绕当前需要解决或可以解决的实际问题,拟就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有效破解基础教育课外校外补课顽症、依托“一带一路”等平台载体建设卓越全球城市、深化预算编制和管理改革等议题,组织开展专题协商。专题通报会着重围绕全市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拟就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进海内外人才、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本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新农村建设等,请市领导通报情况,开展互动交流。

  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议政建言的基础,围绕重点协商议题,聚焦关键环节和突出瓶颈,汇集各方人才,汇聚各界智慧,提出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更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进一步促进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梳理汇总重要调研成果及委员建言中的核心观点、典型案例、重要数据、主要建议,邀请专家开展分析论证,选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化研究,形成综合报告,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吴志明强调,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明确监督内容,创新监督形式,完善监督机制。围绕市委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着重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建诤言、谋良策,做到监督就要真监督,监督监在关键处。聚焦本市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开展专项监督,形成监督报告,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意见,推动市委补短板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

  坚持履职为民,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地见效。围绕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组织开展监督性强的视察调研,如实反映情况,坦诚提出建议。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在认真审核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提案内容逐步公开。

  吴志明表示,要切实发挥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扎扎实实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工作,为上海改革发展汇聚力量。加强对各党派团体参加政协共同性事务的协商,不断深化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联系交流,着力推动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更好发挥港澳地区政协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推动上海与港澳深化交流合作。

  坚持“九二共识”,贯彻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加强与台湾有关方面的往来沟通。深化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团结联谊,更好凝聚侨心、汇集侨力。紧紧围绕国家外交总体部署,结合上海实际,发挥独特优势,务实开展对外友好交往。

  吴志明强调,要始终把提高协商活动组织能力和委员协商建言能力,作为本届市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主线,坚持不懈扎实推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委员增强政治意识。切实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广泛团结和联系更多群众,为改革创新积聚更大能量。健全界别活动工作机制,发挥界别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政协履职活动的统筹谋划,着力完善协商会议、调研视察的服务保障,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更好条件。

  吴志明表示,要加大政协新闻宣传力度,通过生动鲜活的典型案例,展现政协履职成效,展示委员履职风采。做好市政协机关巡视整改工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工作实践总结,进一步完善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并上升为制度规定,固化下来、传承下去。特别是要在建立规范电子文本的基础上,以提高提案质量、提升信息化水平为抓手,增强提案信息存储、查询、共享功能,建设好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数据库,使之成为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