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稿件

上海民革党员中的人大代表谈城市交通管理

2017-01-16

从严科学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道路交通管理长效机制

  叶明(市人大代表,民革青浦区委主委,上海市青浦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副局长):关于长效交通管理,首先还是提倡“公交优先战略”和低碳出行,因为道路资源有限,私人车辆逐步增加,管得再好也有极限,例如:尝试利用大数据提高公交服务班次和质量等措施;其次,限制非机动车对道路资源的占用,非机动车对交通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应当选择若干窄路段设置非机动车专用道路,减轻非机动车对车行道的影响;第三,在轨交站点附近发展地下通道和二层立体步道,利于人群疏散和公交换乘,方便步行,减轻交通压力。

  胡建忠(市人大代表,上海申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部长):建议全面开展道路交通管理长效机制建设行动,从严执法,通过集中整治“治标”,以机制建设“治本”,真正实现道路交通科学规范的长效管理。从严执法不仅要加大街面巡查,更要进一步拓展发现渠道,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如:提高电子警察覆盖范围,使交通违法无处可遁,同时又降低了执法成本。科学规范就是要有科学的法律依据,规范执法。同时完善交通管理设施,在交通违法易发路段,对道路管理设施进行合理改造,减少违法发生率;根据现在的交通路况,兼顾规范和效率,对部分标志标线等管理设施进行局部优化。道路交通管理长效机制中,除公安部门外,至少还有两个主要部门,路政管理部门和道路建设部门(均在市交通委)。路政管理部门要规范道路养护维修工作,减少对交通的影响;道路建设部门在新建道路上提高相关设施标准,方便管理。只有大家各司其职,信息互通,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建立长效机制。

  俞悦(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松江区岳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上海交通大整治启动至今已满9个月,成效明显,大整治结束后,要继续保持好交通秩序,一是建议加大技术监控设施的投放,在主要道路上加大技术监控设施投放,二是建议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科学的道路车辆饱有量上限指标。严格的管理必须在科学的框架中才能运行,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道路的情况,给出通行的最大车辆饱有量,每月增加的新车牌照的发放才更有科学的依据。三是建议慎重考虑网约车的推广,虽然网约车的目的是方便市民用车、拼车,似乎减少了居民的私家车,但是如果私家车可以这样营业,并且增加可观的收入的话,结果可能会促使更多的人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