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稿件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开幕 为"十三五"开局谋实策

2017-01-14

来源:解放日报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日上午10时在世博中心大会堂开幕。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中波990千赫、调频93.4兆赫,东广新闻台中波1296千赫、调频90.9兆赫,东方网将对大会开幕会议作电视、广播和网络视频直播,并进行手语同步播报。

  开局之年当有大作为。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上海市政协围绕主轴主线、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

  170余次学习考察、90余次视察调研、220余次协商活动、21篇调研报告……市政协将协商议政重点聚焦“十三五”发展。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为上海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出实招、谋实策。

  为改革建言责无旁贷

  服务好、实施好、推进好国家战略,上海责无旁贷。

  2016年,上海自贸区“年满三岁”,未来如何以此为突破口,继续担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一年,政协委员们始终在思考。

  “上海自贸区如果要往前推进,只有一条路,那就是紧跟国家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开放步伐。”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一次论坛的发言说出委员们的心声。去年4月初,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出台一份有关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多条对策建议。这份报告源于市政协的一次专题调研,专题组赴深圳市学习考察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逐一细致比较前海自贸区与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各项举措,兼收并蓄为上海深化自贸区建设提出建议。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调研、“自贸区的法治改革创新”学习考察、“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年末专题考察……从年初到年末,市政协组织开展的多项自贸区议题履职活动,使“让自贸区铸造上海高层次开放之魂”成为委员们心中的共识。3份调研报告、近10件社情民意信息、连续问答间的观点碰撞,更勾勒出委员们为自贸区建言的图谱。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战略,也是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载体。这一年,政协委员们围绕这一议题的建言同样没有停歇。

  “51.2%的企业对现有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认可不高,37.9%的企业认为服务平台是影响企业创新的主要因素,上海在这方面有短板。”市政协去年的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市政协常委金亮列举市工商联通过多次调查得出的数据,引起全场关注。发言者或摆数据、或举实例,从培育创新型“引擎”企业、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等方面提出建议。莅会的市政府领导不由感慨:“很中肯,没有躲闪遮掩。很解渴,给予很多启发。”

  高质量的发言源于细致深入的调研。市政协相关专委会通过3次“海聊”、33次约访企业家委员、5场座谈会等形式广纳委员建议。前后4个多月,参与调研的委员超过百位。

  献策城市发展蓝图

  一位77岁的市民曾向电台求助:老伴因脑梗多年卧床,儿子在国外,房子动迁要搬家,他搬不动老伴,只好求助120,可这并不在120急救中心职责之列。“上海应急管理体系能否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方向更进一步?”市政协常委王禄宁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疾呼,并提出尽快筹建“130”服务——非急救医疗转运的社会化工作平台,与会人士称“很有启发”。

  这一年,围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路径、方法和举措,助力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市政协开展了贯穿全年的协商议政活动。

  去年5月举行的常委会议以“坚持协调、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13位市政协常委从提升城市管理的精准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会前4个多月里,超过300人次的市政协常委、委员及在沪全国政协委员,通过情况通报会、专题座谈会、专题考察等40余场次履职活动。

  “加强城市治理,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推进本市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多项贯穿全年的调研和专题视察聚焦城市治理,委员们通过走访十余个政府部门、邀请知名专家作辅导报告等方式,提出相关路径建议。

  “描绘蓝图的同时,别忘了为城市未来留出更多发展空间。”这是委员们对《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编制工作的呼声。去年8月下旬,正值规划草案向社会公示期间,在市政协举行的专题通报会上,十余位委员提出,在规划实施阶段,要在保持规划总体框架不变的前提下,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每年注入新的内涵。就在前一天,一场委员学习讨论会邀请相关专家详细介绍“卓越的全球城市”内涵,以及未来25年内,上海在城市建设方面可借鉴的国际城市建设路径和治理经验,为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凝聚起共识。

  聚焦短板关注民生

  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政协就如实反映什么。去年,在市政协的发动和支持下,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开展各种形式履职活动,倾听百姓期盼,为百姓切身利益鼓与呼。

  2016年3月起,上海开展交通大整治行动,引发社会各界关注。6月,市政协召开“确保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取得实效”专题协商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数十委员“抢麦”发言,相关部门当场回应。事后,不少委员提出的建议得到采纳。

  今年,市政协还就健全住宅物业管理法规和规章、落实全面两孩政策、财政预算编制执行等内容为议题,组织委员与政府部门开展“零距离”、面对面的协商。为了提高协商实效,各专委会组织委员走访调研,通过知情明政,为协商建言打下基础。

  根据计划,到今年年底,上海所有中小河道、断头河基本消除黑臭状态,水域面积只增不减。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去年8月举行相关专题视察,在现场,有委员提出加强后续监管,有委员提出“谁污染、谁买单”,也有委员立足更高层面,提出本市在进行环境整治时,要兼顾生态环保和社会经济发展,并提前做好统筹规划。

  去年,市政协还围绕住宅小区综合治理、黄浦江两岸空间开发、养老服务、公共文化场馆运营等问题开展实地视察,涵盖各个民生领域,相关界别、领域、专业的委员,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政协履职为民,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