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上海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建议

2016-01-07

  一、背景情况

  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作为电子商务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受到了高度重视。2012年12月,海关总署在郑州召开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启动部署会,上海、重庆、杭州、郑州、宁波5个试点城市成为承建单位,标志着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的全面启动。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引导本市跨境电商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是贯彻落实中央和本市促进跨境电商实施意见的应有之义。只有这样,本市跨境电商交易额占全市进出口总量的比重才能稳步提高,跨境电商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二、问题及分析

  上海拥有世界级港口、世界级航空货运机场等得天独厚的国际区位优势。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上海的跨境电商出口量仅次于广东,列内地第二,但跨境电商进口规模一直偏小,远远不符合上海作为国际贸易大港的身份和地位。从实际情况来看,上海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面临如下一些困难和问题:

  1、产品同质化严重。近两年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吸引了大量商家的涌入,行业竞争加剧。一些热销且利润空间较大的产品如母婴、食品、3C产品及附件等,众多跨境电商公司都在销售,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行业内甚至出现恶性的价格战,一味比拼价格,未形成行业品牌。

  2、物流时间长且浮动范围大。跨境电商由于涉及跨境较复杂且各国间政策差异较大,很难像内贸电商一样通过自建物流的方式来解决跨境电商的物流问题。跨境电商的物流,物流周期是非常长的,还存在投递时效不稳定的问题,收货时间波动很大。

  3、通关结汇难:。随着跨境贸易逐渐向小批量碎片化发展,除了B2C外,小额贸易B2B企业同样面临通关的问题。由于小额B2B和B2C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与一般出口贸易也差异,在出口过程中存在难以快速通关、规范结汇、享受退税等问题,虽然目前国家针对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提出可“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通关模式,但该政策仅针对B2C企业,大量从事小额B2B的外贸中小企业仍存在通关困难的问题。在进口过程中,存在以非法进口渠道逃避海关监管,以及进口商品品质难以鉴别,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等问题。

  4、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地对于跨境电商的监管力度是有差异的,上海监管相对比较规范与严格。而跨境电商产业在地域上是开放式的,其经营活动并不受地域的限制,因此跨境电商企业的经营主体往往会往监管较弱,甚至是存在漏洞的区域迁移,上海的监管在客观上使得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反而处于不利地位。

  5、跨境电商人才缺失。由于语种以及对外贸易环境了解与掌握等限制,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逐渐暴露出综合型外贸人才缺口严重等问题。

  三、建议

  1、鼓励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之间规范开展合作,利用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可查询、可追溯的特点,为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提供在线支付结算、在线融资、在线保险等完备便捷、风险可控的“一站式”金融服务。优先培育扶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对辖区内各电商分园区、电商企业以及设立海外仓库的电商平台给予支持。大力支持鼓励国内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海外建仓,进一步扩大出口贸易在跨境电商贸易中所占的比例。

  2、全面推行便利化通关模式,对跨境电子商务实行“清单核放、集中纳税、代扣代缴”通关模式,并探索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业态发展的转关物流方式。建立检疫为主、基本风险分析及产品追溯的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加强关检合作,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在关税征管上,建议探索试行“单一进口税制度”,逐步取消货物税与行邮税的区别。可借鉴欧美国家的做法,不再区分行邮和货物税。在退税方面则可试行出口商品增值税免税政策,通过政府阳光通关渠道出口,享受“免征税、不退税”的待遇。

  3、建立智能物流体系。伴随着小额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市场的进一步成熟,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还将存在着巨大的上升空间。上海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企业应该更加强调全球供应链集成商的角色,通过高效处理库存、仓储、订单处理、物流配送等相关环节,整合最佳资源,为小额跨境电子商务提供综合性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4、设置专业化服务平台,对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专业服务。针对跨境电商初创企业办事人员少、运营不成熟的特点,由熟悉跨境电商产业特点的专业人员提供专业服务,集成创业服务资源,前期提供办证办照一站式窗口服务,后期提供专业咨询服务。鼓励孵化器及培训机构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结合创新企业的人才需求,组织专业培训服务,为企业培养合适的人才。

  5、加强政府对于跨境电商的管理与服务,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跨境电商在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的创新模式,探索一条符合上海国际贸易深水港和航空港特色的跨境电商监管体系,最终促进制定全国统一的行业规范与监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