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青年报]委员力推农业创客 草莓姑娘点赞

2016-01-29

来源:青年报 作者:范彦萍

  上海郊区县农村大学生、社会务工人员相继返乡争做创客的大量涌现,已经成为当前城郊农村发展的全新现象。今年,市政协委员韩曙将一份《关于大力发展上海农村创客项目的建议》的提案带到了上海“两会”上,不仅引来草莓姑娘点赞,也得到了包括金山、奉贤在内的农业界别相关委员的支持。本报记者独家获悉,金山区春节后将建成申城首个让青年农业创客“试错”的农创基地,而为了吸引青年做新型职业农民,奉贤正在悄然酝酿为青年农民缴纳三金的相关政策。

  草莓姑娘支招

  青年农业创客也应“分层培训”

  2007年大学毕业后,1985年出生的周瑜进入一家知名国企工作,不久又跳槽到了金茂大厦的一家珠宝公司,当起了体面的白领。原本她可以喝着咖啡、穿着得体的职业装继续她的白领生涯,但她非要返乡,回到老家青浦赵屯,和父母一起种起了草莓。这位打扮时尚的女孩返乡种草莓的事一度成为社会焦点,也成为“乡间奇谈”。

  一晃几年过去了,如今,周瑜的头衔是上海永胜草莓研究所所长,上海永胜瓜果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还是市政协委员中“唯二”的两名80后代表。

  “大家都看好农业,但其中部分年轻人对农业了解不深刻。他们能体味务农的辛苦吗?能将农民这份职业进行到底吗?”周瑜不免打了一个问号。

  周瑜建议,建立一个青年农业创客档案,将他们纳入政府重点培养视线。并按照农业所属列别分批入档(例如蔬菜、畜牧、经济作物等),而非提供大锅饭式的培训。她介绍说,农业创客的发展节奏不同,有的尚在初创期,正在对农业技术方面进行探究;有的正在建立品牌,考虑今后销售的人群和市场定位;有的已经建立品牌,但正在考虑如何扩大再生产,还希望加入一些高科技的元素,提高整个农产品的产量和价值,以及开发农业观光旅游等。建议相关部门能按照创客不同层次的需求来进行分层培训。

  “现在承包土地合同时间大多在3-6年,作为农业创客就会考虑到回报率。虽然现在很多投资人(承包者)看好农业的市场前景,但毕竟农业回报率低,他们不敢轻易投资。”周瑜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是否能解决融资中所出现的问题,譬如使土地承包时间延长,在保护农民利益的同时,也要保护承包者的利益,让他们的投资获得保障,这样更有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是否能开辟一些农创空间,让初创期的农业创客能安全过渡。”她举例说,可以开辟1000亩的基地,内有包括蔬菜、水果、畜牧等一系列在内的多样化的初创期的农业创客,帮助更多农学院中想创业的学生或者其他行业转行到农业的创客进入孵化基地进行实践,等他们有了经验后,再独立出来做农场主,这样他们的成功几率也许会高一点。

  区县创新做法

  金山:建“试错型”基地培育创客信心

  对于周瑜的建议,市政协委员、金山区副区长许复新表示,金山区非常欢迎年轻人做返乡创客。“譬如枫泾科创小镇就建了路演中心。其中有一块内容就是孵化青年农业创客、返乡大学生。”

  许复新介绍说,去年,金山还成立了首家以网络应用搭建的现代农业开发平台,即以强丰生态农庄为孵化基地的“众创庄园”创业服务平台,旨在为青年农民和有志于现代农业开发人员创业提供必要条件和更多服务。据了解,入驻该“众创庄园”的创业人员,一年内可以免交场地及办公设施租赁、水电费、培训费、技术指导和咨询等服务费用。

  “现在金山还打算建一个50亩地的农业基地,给返乡大学生试错的机会。”许复新透露说。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负责该项目的上海市金山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卢玉金,他透露说,该农创基地已初步建成,预计今年6月份可入驻首批青年农业创客。“基地里有果树、大棚等,我们的目的是给大学生村官、合作社的大学生一些地来做试验,帮助他们实现新的农业方面的想法。”据卢玉金介绍,入驻基地几乎免费或只收取成本费。小到180个平方米的地,大到5亩、10亩、20亩,农业创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和想法“瓜分”基地,即便失败了也没关系。

  在卢玉金看来,这些年返乡创客陆续多了起来,但真正留下来的较少。“现在,很多年轻人对农业不感兴趣,一方面我们要培养他们的兴趣,另一方面让他们知道农业到底是怎么回事。事实上,很多大学生一开始没基地去试验,不敢大规模承包土地。如果种出来的东西比较好,他们就有信心,先小规模承包几亩地,再实现种植规模化。希望他们通过技术传承和好的创意,在农业创业上有所作为。”

  奉贤:让农业创客享受和城保一样待遇

  “像草莓姑娘这样,能毅然辞职投入农业的大学生青年创客数量还是较少。”市政协委员、奉贤区政协副主席、区农委副主任顾德平指出,以奉贤为例,现在真正种田的农民的年龄段至少在50岁以上,20~40岁的青年农民断层,面临青黄不接的尴尬,青年农民资源短缺。“农民的收入不高、在外人看来这一职业并不体面。我们太需要既有活力,又有生机的年轻人加入这一行了,也希望吸引大学生来做这件事。”

  “现在我们在征求意见,希望让农业创客们也能享受和城保一样的待遇。”据顾德平透露,眼下,奉贤正在酝酿相关文件,有意为新型职业农民(即年龄45岁以下的青年农民)交纳三金。“这一做法的目的是让他们意识到当农民也是一份体面的工作。并对愿意开办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新型职业农民给予项目扶持。

  代表委员建言

  农业创客户籍必须在农村?韩曙:老思路束缚创客发展

  市政协委员韩曙认为,尽管目前各级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支持本地区农创发展,但从目前推行的政策来看,仍有不少方面没有跳出原有农业、农村政策的固有思路,与农创的独特业态不相符。一是对农创项目扶持的侧重点仍为大型农业项目。这对于精耕细作的有机农业,或者处在刚刚起步阶段的农创项目,显然无法达到要求。“其次,现在的补贴对象仍受现行户籍制的束缚。相当一部分地方政策并没有考虑到农创的这一开放的市场化特征,即人才、资本等的自由流动,而是局限在户籍必须是农村和农业的人口,人为地束缚了创客人才和创客项目在城市与乡村的交流与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补贴内容仍摆脱不了传统做法。政府补贴主要包括资金补贴和实物补贴,以实物补贴为例,对于专注高度自然生产的有机农场来说,政府补贴的肥料等不符合其生产标准,形同鸡肋。”韩曙认为。

  创新应该优先于创业融智应该优先于融资

  “我们争取将这份提案带到全国两会上,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韩曙表示,这份提案是民革众多有识之士的集体智慧。

  “我认为,有关部门要加强规划管理与引导,从农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而言,需要超越传统的城市与乡村各自为政的规划思维,以城乡一体化为前提,扶持农业创客新发展的思路进行空间、政策上的规划引导。”他建议,一是要切实保护农村土地(尤其是耕地)和原有景观风貌为基础。鼓励创新意识和技术为农村和农业带来新的增长点,而不是再造一个小城市。二是创新应该优先于创业,融智应该优先于融资,从而明确对返乡创客和农创项目的要求。也即带回乡村的应该是有别于大资本农业的个性化生产服务,真正体现因地制宜、发挥各地所长,并发挥每个项目自身的创新性,而非效仿各类园区做法。三是扶持政策应该更为灵活开放,有针对性。

  他还建议,强化对农创项目社会效益的评估和扶持。“由于绝大多数农创项目都带有一定公益性,因此可建立农创项目‘社会企业制度’,以评估社会组织的社会效益为原则,将目前的支持、补贴政策与社会效益挂钩,予以税收抵扣或其他政策优惠。”

  最后,他还建议要重视对农创平台的运用与管理。在韩曙看来,随着农创项目的蓬勃发展,各类平台组织也越来越活跃。这些平台往往具有企业资助背景,同时兼具NGO组织的功能和社会网络。此类平台非常善于运用网络和各种营销手法,能很快在行业中建立一定感召力。同时,不少平台的确已经成为返乡创客们交流的重要渠道,并且吸引了学界和其他领域的社会力量加入。